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政治因素\中泰友好 港商投資放心

時間:2020-02-24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泰國禁止外商從事某些行業,港商千萬不可誤進禁區

  長期以來,泰國一直處於政治兩極分化和衝突狀態。自1932年以來,泰國共經歷了20次軍事政變,其中12次成功,故被視為政治不穩定的國家,在世界銀行政治穩定指數的195個國家中排名第157位。上一次政變在2014年發生,當時軍政府國家和平與秩序委員會(NCPO)廢除了泰國憲法,並為了削弱前總理他信的影響力,推翻了時任總理英祿。NCPO的行動觸發了示威、佔領政府辦公室和杯葛大選。政治不穩對投資泰國產生負面影響,可能影響短期外商直接投資,但長期投資者對前景則較樂觀。

  在泰國投資有可取之處,商會人士分析,中泰甚少發生衝突,兩國最高層領導一直保持友好關係,且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司法、軍事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穩步發展。同時,中泰民間關係良好,泰國甚少出現反華事件,這令內地及港商較放心到當地投資。

  「投資東南亞,既要與政府保持良好關係,但不可就政治問題表態,否則可能後果嚴重。此外,亦要充分尊重當地宗教和民族,例如穆斯林要一天需做5次禮拜,公司便須配合,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向當地居民提供一些幫助,如資助教育及醫療,與當地政府和人民建立良好關係,方為上策。」商會人士分析在東盟的經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