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未見有明顯資金流走

時間:2019-12-31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再次撰文闡釋資金進出香港情況,建議可多留意港元匯率及銀行體系總結餘這兩項數據,因為這是「即時、公開」的資料,能夠「比較全面和及時地反映香港整體資金流向」。綜合多方面分析,金管局重申「並未看到有明顯資金流走的情況」。

  最近半年以來,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市場對資金有否從港元流走變得敏感,金管局亦多次公開澄清。

  李達志昨日透過金管局專欄「匯思」撰文,指部分評論或分析並不準確,例如單靠4月至10月期間投資基金在香港的證券資本(portfolio capital)減少了幾十億美元,就「得出資金撤出香港的結論」;或者將某一個經濟體一段時間內的存款增長「當成全部來自香港外流資金」,這些言論並不客觀、全面,亦太粗疏。

  李達志續說,自今年四月以來,金管局未有需要在弱方兌換保證買入港元,銀行體系的總結餘,維持在大約540億港元左右。

  此外,港元匯率過去幾個月逐漸轉強,從8、9月的7.84水平逐漸升至一、兩個月前的7.82至7.83,近兩、三個星期再上升到7.78至7.79水平,形容「這明顯不是資金流出港元體系的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