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2020年雖然有危 但更有機

時間:2019-12-28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屢次調低對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的預期,惟與會討論嘉賓都說不會對創新發展構成障礙,相反更能激發創新欲望、為行業龍頭帶來產業整合機會,以及協助投資者識別優質企業。

  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表示,「鋼鐵人的性格,就是一直在迎接挑戰」,外部困難「往往會激發我們的創新動力」,而創新正好是迎接外部挑戰的最佳辦法。他續說,不利的經濟數據,可讓做實業的人有危機感,而危機感可激起創新欲望,透過創新「對沖外部環境的諸多不利」。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亦說,經濟不景可給予行業龍頭企業以更好的機會「做大的產業整合,做進一步的創新」,而創新和產業整合,對類似蒙牛這類消費品企業走向全球化、走向更好的創新可能是良機。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滙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巴曙松表示,統計了100多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目前是處於「少見的低迷期」,在這段時期,他認為「閒置的資源多」,可為企業家的創新提供資源支持。對金融行業而言,他認為現時「是最好的投資時機」,因為在經濟調整期,表現不佳的企業將會喪失競爭力,投資者反而容易辨別企業的好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