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積金易冀2022年分階段啟動

時間:2019-10-07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發表網誌表示,簡化管理強積金平台的「積金易」平台已進入關鍵階段,預計今年年底進行招標程序,明年下半年批出標書,目標是2022年起分階段啟動平台。有關平台可令到強積金的運作行政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及自動化,大大降低成本。

  黃友嘉表示,現行的強積金制度和運作模式,是建基於20年前的商業營運概念,主要以支票交收及實體報表為骨幹建設,並依賴各受託人各自提供的行政平台操作。此模式的問題癥結在於倚重人手處理及紙張交易,加上非標準化工序,令強積金制度的行政成本高昂。   對僱主來說,這涉及因大量文書工作而產生的人力資源開支,甚至因人為錯誤所引致的不合規風險;對計劃成員來說,繁複的手續,以及各式各樣由不同受託人提供的行政平台,亦窒礙他們積極管理和整合強積金帳戶。

  黃友嘉稱,透過「積金易」平台連接如「轉數快」這類接通香港所有銀行,以及支援每日24小時、每周7天運作的跨行即時轉帳系統,處理強積金供款和交易,便可減低處理強積金的時間及人手工序,從而提高企業效率及節省開支,更可避免因出錯違規被罰的機會。至於計劃成員方面,在長達三、四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們只須用一個強積金用戶名稱及密碼登入平台,便能一站式、輕鬆快捷地管理強積金,無論供款、轉換或提取強積金都在彈指之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