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保險教室\個人意外保障莫忽略(上)\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 謝振國\&

時間:2019-09-24 04:23:45來源:大公報

  提到保險種類,人壽、人壽儲蓄、醫療及危疾等應為較耳熟的險種。但有一種保障或較易為大眾所忽略,就是個人意外保險。一般而言,個人意外保險為被保人就意外而導致受傷、傷殘甚至身故提供賠償,這對於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人士或尤為重要,一旦被保人發生意外,個人意外保險就可助紓緩所面對的經濟壓力。

  何謂意外?

  意外,顧名思義就是意料之外的事。意外保險對意外事故的定義通常包括四個條件:外來的、突發的、非本意的及非疾病,譬如不小心跌倒撞傷頭部,但原來跌倒的原因是中風,則有機會不能被界定為意外。值得留意的是,一些可以避免的傷害都不屬於意外性質,例如不理會官方告示,於風球懸掛時去衝浪;或明知目的地有高危險性而繼續前往等。若意外成因牽涉非法行為,如超速駕駛導致死亡或傷殘,保險公司也有權拒絕賠償。

  意外保障類別

  個人意外保險的保障方式一般主要有以下三種:

  意外身故及永久傷殘保障:給予保額的全數或指定百分比的一筆過賠償,保險公司不會就被保人或受益人如何使用賠款設規範;

  意外醫療保障:以「實報實銷」形式,就被保人遭遇意外引致的醫療開支作賠償;

  意外入息保障:於指定期間內提供定時定額的賠償,以支援被保人因意外受傷無法工作期間的生活開支。

  雖然投保意外保險時已設定保障額,但有些保障計劃會就一些特定情況提升賠償額,例如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期間受傷,或在公共建築物內遇上火警;另還有無索償獎賞,設此獎賞的計劃會在保單於指定期間不曾獲索償的情況下,免費提升指定權益項目的保障額。有保險公司亦不時為其意外保險產品注入新元素,例如增設兒童或青少年因手足口病住院的現金保障等,務求令保障更與時並進,切合被保人需要。 (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