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發局:暴力衝突長遠影響待觀察

時間:2019-07-18 03:23:42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會成員黃元山、董事會成員丁晨、行政總監許正宇、主席李律仁、董事會成員陳翊庭及董事會成員黃子遜介紹金發局年報/大公報攝

  本港接連發生暴力衝擊事件,有報道指資金正流出香港另覓停泊地。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表示,留意到有傳媒指香港有撤資情況,但他研究相關數據及與私人銀行了解後,發覺並無撤資情況出現。他續稱,香港多年以來累積不少優勢,與業界溝通後,認為短期影響不是太大,亦不是特別擔心。但他指,暴力事件長遠對香港影響仍有待觀察,需要繼續密切留意,指香港不可停步,要繼續向前保持優勢。/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李律仁表示,雖然未見有資金大規模外流,但不排除投資者於其他地區開戶作二手準備。至於近日暴力事件會否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與海外業界交流時,他們略有疑慮但並不擔心,只是希望了解事件。但他坦言,事件可能影響外界對香港的觀感,惟現時正值暑假,一向是業界淡季,故難言是否影響了投資選擇,相信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判斷實質影響。

  外資盼多了解港情況

  金融市場競爭一向激烈,加上為釋外界疑慮,他指未來會加強加快對外宣傳的工作,除推廣香港金融及金融服務業外,亦希望外界加深對香港全面的了解,如於法治及對解決爭拗的處理方法,以反映香港是一個成熟市場。

  被問到百威亞太擱置上市事件,金發局董事會成員陳翊庭指,該新股擱置上市雖然可惜,但指屬個別事件,過去一周每日均有數宗新股申請上市。對於有投資者認為百威臨門一腳不上市,令其要蝕孖展息。她表示,金發局於2014年已經建議縮減新股交收周期,近日港交所(00388)亦提到,將研究改革新股發行的T+5(即新股定價日與上市日相隔5個交易日)機制,相信可縮短交收期至T+1,未來即使再有新股擱置,投資者損失的孖展息亦可望大幅減少。

  財富管理帶來新機遇

  李律仁表示,未來金發局將在大灣區發展、創新及技術、保險、資產及財富管理、可持續金融,以及專業服務等領域開展更多研究,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而財富管理更是重點所在。董事會成員黃子遜表示,隨着亞洲中產人口大幅增長,對財富管理需求大幅上升。她又指,發展財富管理可帶動其他產業發展,因資金的聚集,令投資、託管及銀行等發展將更好。她續稱,香港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實沒有原因放棄發展這個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