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話你知\撤銷利率管制 觸發銀行收費

時間:2019-06-20 03:12:41來源:大公報

  翻查資料,在2001年之時,本港只有2家銀行向客戶收取低結餘服務費及不動戶收費,及至2006年7月時已顯著增加至18家。觸發銀行收取各項費用的原因,相信與本港銀行於2001年7月全面撤銷利率管制的安排有關。

  金管局年報資料顯示,當局於1999年7月公布銀行業改革方案,旨在推動市場開放及促進銀行業競爭,以及加強銀行業基礎設施,其中一項改革內容,即為撤銷利率管制。

  金管局當時指出,撤銷管制不僅會為銀行業帶來機會,亦會帶來挑戰;銀行業的競爭可能會加劇,淨息差也可能會因為資金成本上漲而受到影響。預期「銀行會嘗試透過增加費用及收費,以及推出分級利率制度」,以抵銷有關影響。

  因應收費安排可能影響弱勢社群使用基本銀行服務,金管局於2013年推出《公平待客約章》,鼓勵銀行靈活處理低結餘及不動戶口收費,例如豁免向所有弱勢社群客戶徵收低結餘收費,並獲得本港零售銀行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