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阿里擬「1拆8」 每股逾百五蚊

時間:2019-06-18 03:12:35來源:大公報

  圖:阿里巴巴通過二次在香港上市籌集資金,某程度為增加資金應對中美貿易糾紛

  據報已遞交來港第二上市申請的阿里巴巴,擬拆細股份,為上市做好準備,建議把普通股「1拆8」,即由目前40億股拆細至320億股,藉而增加在資本市場集資的靈活性。阿里巴巴計劃於下月15日,在香港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上表決。阿里股價早段升1.2%至160美元。\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根據阿里巴巴向美國證交會發出的股東文件顯示,首項要表決的,將會是股份拆細的安排,按「1拆8」建議,即令股數增至320億股,阿里股價現為每股160美元(約1250港元),拆細後每股約156港元。

  拆細過程預一年時間

  倘若拆細股份議案獲股東會通過,拆細過程預留一年時間,即2020年7月15日前進行。阿里巴巴解釋,股份拆細後可供發行股份將有更多股份以較低價格發行,董事會相信這有助公司未來集資的彈性,包括發行新股。

  近日市場消息傳出,阿里巴巴以第二上市方式重返香港資本市場,並已遞交在香港上市的申請,集資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一旦阿里巴巴在港上市成事,將會是香港自201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上市個案。

  據報,阿里巴巴在上市過程中,尋求保留公司的現有管治體系,即「同股不同權」架構,包括高級行政人員可享有提名董事局多數成員的權利。

  阿里巴巴於2013年曾有意於香港上市,最終因港交所當時不接納「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令阿里巴巴於2014年9月取道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集資額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

  李小加指阿里百分百回來

  較早前,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曾經表明:「阿里巴巴百分之百會回來,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市場估計,阿里巴巴安排第二上市,不排除與中美貿易戰有關,阿里巴巴通過二次上市籌資計劃,某程度為增加「彈藥」應對中美貿易糾紛。

  另外,阿里巴巴股東會還有其他一般議程,包括委任會計師行,以及選出4名董事。阿里巴巴提名公司治理委員會及提名現有董事連任。

  根據公司章程第88條,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分為3組,現時的一組成員包括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雅虎的創始人楊致遠、前雀巢集團執行副總裁龔萬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