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如何向孩子解釋「保險」?\關顯彬

時間:2019-05-26 03:02:40來源:大公報

  兒童財商教育可按處理金錢的學問上,分為八個範疇,分別是認識金錢,賺取金錢(零用錢處理)、儲蓄金錢、分享金錢、花費金錢、控制金錢、保護金錢及投資金錢等,其中保護金錢的概念則是孩子認知較少的一項。究竟它的意義何在?

  相信我們都同意香港人基本上就生活在「講錢」的世界裏,大家心裏明白:「雖然金錢不是萬能,但無錢卻萬萬不能。」從每天的衣食住行,以致到讀書工作,娛樂消遣等,無不與金錢打交道。但我們金錢有限,很難一概如願。所以我們就要好好學會「節流」的方法,減少一些無謂的消費,務求做到「用所當用」的。此外,在保護金錢上,我們還要明白「風險管理」的重要。在理財學上,可以稱為「財務安全」,這是進行理財規劃上一個重要考慮的課題。

  我的女兒小時候曾經問我:「爸爸,上次哥哥因為意外入院做手術,你要付幾萬元費用,為何你說只需支付幾千元,還告訴我幸好一家買了保險?」她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一般保險所要繳交的費用不高,但當有意外發生時,保險公司卻可以賠償很大筆的金額給客戶呢?相信那是一個好時機向她解決保險的意義與原理了。

  在這個變動莫測的世界裏,在生活過程中總會遇上不如意或不順利,各種意外或突如其來的事,都可能令我們的夢想無法順利達成,甚至剎那間蒙受不可預計的損失,這稱為「風險」。

  在世上,在個人上都可能突然發生危疾、各種意外或其他因素而要面臨嚴重危機,甚至危害生命。在家庭上也經常面對眾多風險威脅,如火災、樓宇結構問題及財產損失等。保險是為了保障我們生命及財物,對突而其來的事情做好事前準備,以免帶來沉重及不能承受的龐大責任。

  保護金錢 風險管理

  因此我們需要購買「保險」,預先對還沒有發生的事情作好準備。保險的原理就是將許多人繳付的保費集合起來。舉例來說,一萬個購買保險人中,僅僅只有一兩位發生意外,所以從這一萬個人所繳的錢,就可以集合一起援助一兩個發生意外的客戶,這樣就做到繳付小小的錢但可以有大大的保障。若我們遇上突發事情而遭到經濟上損失,他們便從中獲得部分或全部索償。

  保客要交的保險費用與所提供的保障,也是要經過保險公司的精密統計和計算。所以,當我們明白保險原理,就要珍惜保險資源,若果我們隨意申請索償,保險公司就自然不斷提出加保險費。那時候就會失去那互助互愛的精神了。所以,購買保險,做好風險管理,都是我們教育下一代認識保護金錢方法之一。日後當父母為孩子做了保險計劃後,不妨向他們解釋清楚,雖然我們不能避免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但能將風險及金錢上的責任轉移,不失是保護自己財富的好方法。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協會課程兼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