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悠閒理財\國際股票ETF偏美市場 失分散功效\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時間:2019-05-26 03:02:38來源:大公報

  圖:涵蓋全球的國際股票ETF發行時間超過十年的可謂鳳毛麟角

  過去本欄介紹長短腳策略時,皆以美國資產作為標的物。對非美國投資者而言,他們若想通過ETF達至分散投資的目的,純粹押注美國債券、股票,似乎有違原始本意。因此,本周將會介紹涵蓋全球的國際股票ETF,但是有關ETF發行歷史較短,發行時間超過十年的可謂鳳毛麟角,降低模擬組合的參考性作用;再者美股佔這些ETF資產比重超過五成,是另一個不足之處。

  在美國掛牌的國際股票ETF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包含美國市場的國際股票ETF,例如iShares MSCI ACWI ETF(ACWI)、iShares MSCI World ETF(URTH)、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VT)。第二類國際股票ETF就是不包含美國市場的,例如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VXUS)、SPDR Portfolio World ex-US ETF(SPDW)。發行商推出不包含美國的國際股票ETF,主要是針對已經持有美股ETF的美國投資者,以免重複投資。今期將會介紹第一類國際股票ETF。

  費用率偏貴超過2%

  ACWI及VT是發行歷史相對較長的國際股票ETF,同樣在2008年推出市場,他們管理資產均超過100億美元,ACWI管理資產規模達107億元,VT管理資產規模更大,達到126億美元。然而,兩者費用率就有天壤之別,ACWI為0.31%,VT則僅0.09%,即每一萬美元,收費分別31、9美元,差幅2.4倍。

  打岔一提,因應政府推出「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筆者翻查本地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資料,發現國際股票ETF費用率偏貴,大部分產品的費用率達到1.5%、1.6%,甚至超過2%,真是吃人。

  ACWI現時持有股份包含已發展市場、新興市場的大型股及中型股,總數約1397隻,這些股份的市值相當已發展市場、新興市場總市值的85%,可見其覆蓋頗全面。回報方面,ACWI的3年、5年、10年的回報為+11.8%、+7.2%、+11.1%,這樣的表現絕對合格,只是須注意大部分回報來自美股市場。

  地區配置分布,美國市場佔比重55.2%,日本佔比重7.3%、英國佔比重5.1%、香港佔比重3.9%、法國佔比重3.3%、加拿大佔比重3%。筆者認為ACWI過於側重美國市場,這缺點同樣發生在VT及URTH。補救方法是透過持有不包含美國的國際股票ETF,及美股ETF,從而調整至一個合適比重,這將會在以後再討論。補充一提,ACWI並無持有小型股及前緣市場股票。

  VT覆蓋廣泛勝ACWI

  VT覆蓋面相較ACWI廣泛,包含已發展市場、新興市場的大型、中型及小型股份;持股量就更加博愛,基金現時持有7562隻股份,這些股份的市值相當於已發展市場、新興市場總市值的98%。地區配置分布,美國佔比重54.8%、日本佔比重7.8%、英國佔比重5.2%、香港佔比重3.6%。回報方面,VT的3年、5年、10年的回報為+11.8%、+7.2%、+11.1%。

  最後是URTH。URTH比較特別,它不包含新興市場,只投資已發展市場的大型及中型股份。URTH於2012年推出市場,管理資產約6.2億美元。美國市場佔基金比重最高,達62.7%,其次是日本,佔比重8.2%。英國佔比重5.8%。其3年、5年回報為+11.8%、+7.7%。

  下期介紹國際債券ETF。相比於國際股票ETF,國際債券ETF發行歷史就更加短,交投活躍的產品,發行歷史僅僅三、四年。因此,國際債股模擬投資組合的參考性相較薄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