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呼市減辣:大學生可半價買房

時間:2019-04-21 03:17: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呼和浩特市最新發布的「大學畢業生安居工程(試點)實施辦法」。其中提及,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應往屆畢業生(往屆3年及以內),可半價買房,政策有效期5年。呼市官方表示,試點項目住房由大學畢業生住宅和公寓組成,新政旨在「深入推進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切實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和條件,吸引和留住優秀青年人才在呼和浩特創業創新,加快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

  旨在攬才 對普通市場影響微

  「呼和浩特市產業結構相對偏單一,且人口已現流出跡象。」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指,從呼市針對大學畢業生置業的政策看,其初衷仍是招攬人才落戶,「此前內地不少城市的樓市政策較呼市更具吸引力,如果沒有政策窪地或政策尺度不大,呼市就無法吸引更多人才」。

  記者留意到,去年以來呼市樓市政策始終處於偏鬆調節狀態。公開報道顯示,呼市已將落戶門檻降至中專學歷,同樣採取此類政策的還有遼寧省的瀋陽市,及江西省的南昌市。此外,去年8月24日,呼市官方公告,全面停止房地產去庫存調控措施,這使其成為內地首個告別「去庫存」的城市。

  盧文曦續指出,從申請資質、可購買套數,及5年內不得交易等條款看,能享受到政策的限定人群並不多,政策對呼市普通住宅市場的影響不大。他續稱,按政策要求,承購人若不在試點區域就業創業或遷出呼市戶籍,要退回購房或補齊差價,這相當於防範投機炒作的防火牆。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70城房價數據中,呼市新房價格平均漲幅達22.8%,在二、三線城市中僅次於西安,該市二手房價格更以20.8%的漲幅領跑二、三線城市。

  樓市政策方面,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相信,一線城市樓市「四限」政策持續的時間較久,市場邊際環境有所紓緩,由於政策預期相對穩定,其住宅交投活躍度也有所提升,但其樓市政策基調仍難放鬆。她補充說,與呼和浩特一樣,杭州、西安等地已再度放寬了人才引進落戶條件,這是去年以來的新一輪「人才爭奪戰」。

  「今年內地樓市政策要營造穩定的市場預期。」盧文曦強調,本月舉行的政治局會議再度重申「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及「房住不炒」原則,預計一些仍有「去庫存」壓力的城市,為保證其樓市正常交投流量,可能對樓市政策偏鬆調節;另一方面,一些近期土地成交溢價率暴增,或房價出現明顯上行動力的城市,未來仍可能出台樓市從緊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