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金頻道/傳統議題受冷落 ESG成投資新焦點

時間:2019-04-2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標普預計,今年內可望在大約2000家企業的報告內加入ESG章節,佔標普所覆蓋的企業數目約四成\中通社

  上周(4月12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滙豐控股(00005)周年股東會,與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的議題連續第二年成為小股東關注焦點,彰顯企業營運面臨的ESG風險有增無減。施羅德投資認為,隨着民粹主義與全球氣溫同時不斷上升,未採取可持續經營方式的公司「愈來愈無處可躲」。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最近也推出嶄新的ESG評估(ESG Evaluation)工具,協助投資者及企業本身了解其ESG策略是否能經得起考驗。

  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ESG泛指與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事宜。滙豐小股東關注的ESG議題範圍廣泛,包括銀行在孟加拉等地為燃煤發電廠提供融資支持、會否承諾不再投資礦業(會帶來環境污染,及因礦難而釀成人命傷亡)、滙豐在以巴衝突中有否與涉嫌侵犯人權的企業保持業務往來,以及銀行內部男性與女性薪酬存在巨大差異的現象等。

  標普評估工具助衡量基準

  至於與銀行盈利、派息、回購相關的傳統議題,則備受冷落,無人提問。雖然發問的小股東並不代表全部股東或主要股東心聲,但足以反映社會風氣已發生顯著轉變。

  順應社會潮流,同時也為回應股東訴求,不少大型機構都會制訂ESG政策,當中包括不少基金都持有的滙控。既然滙控集團行政總裁范寧(John Flint)也建議小股東瀏覽剛出爐不久(4月8日公布)的第四份ESG報告,投資者不妨抽空細閱。相比長達322頁的年報(2018年),滙控ESG報告只有52頁,不難消化。

  與滙控一樣,另一家英資銀行渣打集團(02888)的業務網絡也是遍布全球。渣打以新興市場為主打,面臨的ESG風險與滙控不遑多讓。儘管其《可持續發展報告摘要2018》只得22頁(英文版),唯其網頁設有「可持續發展」專版介紹,內容相當詳盡。

  不過,如何評價個別機構的ESG策略是否有效,投資者或需要更多工具協助。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最近(4月12日)宣布推出一項名為「ESG評估」(ESG Evaluation)的基準工具,旨在衡量個別機構在未來是否仍能持續成功經營的能力,並以ESG因素將如何影響股東並導致巨大財務後果的可能為衡量基礎。

  標普「ESG評估」暫時只覆蓋大型企業、基礎建設及部分公共財政行業。不過標普預告說,在未來數月會將覆蓋範圍延伸至銀行、資產管理、多邊機構、公共醫療、水資源及污水處理行業,下一步並將涵蓋保險、社會房屋、學校及教育行業。

  年內料40%企業增ESG章節

  早於今年1月底,標普宣布將於企業的發行人信用評級報告(issuer credit rating report)中加入ESG章節,以回應定息收入市場對ESG議題的關注與日俱增。有關安排將會分階段實施,首階段由面對較大ESG風險的兩類行業做起:石油及天然氣,以及公用事業。

  標普的工作目標是在所有行業的主要大型公司的報告中加入新章節,同時將面對最高ESG風險的較小型公司也涵蓋在內,原因很簡單,因ESG因素「可能與評級有關」。整體而言,標普預期在今年內可望於大約2000家企業的報告內加入ESG章節,佔標普所覆蓋的企業數目大約4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