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開廠年慳工資近億 緬成投資熱點

時間:2019-04-20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緬甸工人的工作效率不及內地工人,新人工作效率約等於內地的六成,但勝在肯學肯做,又勤力,適合製衣及鞋類等勞工密集行業

  去年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愈來愈多港商有意在東南亞設廠,緬甸憑着龐大而廉價勞動力,已成為港商投資熱點。然而,港商對緬甸比較陌生,希望有熟識當地情況的「識途老馬」「教路」,FHM大中華地區總監丁鐵翔可謂最適合人選。FHM為緬甸市值最大上市公司,實力雄厚,派駐緬甸快兩年的丁鐵翔,經常化身招商大使,為包括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企業家指點迷津。他說,緬甸人口5200多萬,勞工充裕,月薪僅百多美元,且當地政策及基建漸見成熟,是投資設廠理想之地。

  經商之道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身兼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及駐緬甸首席代表的丁鐵翔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很多海外買家都要求港商將部分生產遷到內地以外地區,以減低關稅影響。因此,港商到東盟的考察團絡繹不絕,當中不少到緬甸考察。「我在商會服務多年,認識大量不同行業的港商,自去年開始經常忙於招待各大小考察團,亦不時為他們安排拜會相關部門,總之幫到手一定幫。」

  基建漸完善 更勝投資越南

  很多人都會詢問緬甸比越南有何優勢?丁鐵翔說,在東盟各國中,越南發展相對較成熟,現時當地經濟頗興旺,好多人爭住去投資,甚至出現搶地搶人。再者,雖然越南人口超過9000萬,但經濟已發展了一段日子,當地不是任何製造業都歡迎,成衣廠便出現過多,且越南想轉型升級,希望多些電子業投資,其他勞動密集行業未必歡迎。「近年越南經濟很好,當地人未必一定要做廠,且越南工資跟中國相比只差500元,未來亦面對勞動成本持續上漲的壓力。」

  他認為,現時是到緬甸投資設廠的最佳時機,幾年前當地基建太差,做廠比較辛苦,但目前不少基建正在興建中,而建廠一般需兩年時間,屆時當地很多基建已大為改善,運輸將更為便利。至於工資方面,現時緬甸新聘一個工人,全包費用每月最低約120美元,平均約150美元(約1170元),勞工成本為東南亞數一數二的低,但在內地即使4000至5000元人民幣,亦難以招到足夠人手。

  適合製衣及鞋類行業投資

  當然,緬甸工人的工作效率不及內地工人,新人工作效率約等於內地的六成,但他們勝在肯學肯做,又夠勤力。「緬甸人好單純,較易滿足,月薪有120美元已感到很不錯,培訓則至少三個月,最好是派內地廠房管工駐廠指導。若工序較複雜,培訓更需時,因當地人腦筋不算靈巧,但總體評價是勤勞善良,又肯加班,適合製衣及鞋類等勞工密集行業,做電子就差一點點,因當地供應鏈仍未完善。」

  「我的朋友在內地有幾座廠房,計過數,若同一工序,在內地需2000名工人,倘若在緬甸廠做,單計工資一年便慳9000多萬元,還未計其他費用。所以對做廠者來說,緬甸十分有吸引力。」

  談及在緬甸投資需注意之事,他表示,緬甸政策正不斷改善中,好似以前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且緬甸實行普通法,比較講究制度,若有些人聲稱「乜都可以替你搞掂」,反而要小心些。「當然你可以找我(丁鐵翔)幫忙,亦可找緬甸領事查詢。」

  他建議,港商投資不必太急,要從長計議,可先租廠經營,摸清楚對方底細及當地環境,認為有利可圖後,才考慮是否買地建廠。他推薦說,部分由日資經營的工業區,經營得不錯。地點方面,做廠要考慮交通問題,很多人首選仰光。至於與緬甸官員打交道方面,他指出,當地政府已開始規範化,辦事不用送禮,但務必遵守法律及尊重當地文化,才能事半功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