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恆指站三萬 投資要留神/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經理 梁延斌

時間:2019-04-18 03:17:45來源:大公報

  環球股市在四月份持續有良好表現,最大動力相信是來自中美貿易談判的理想進展,加上市場上也存在不少利好消息。先說外圍市方面,美國近日經濟數據雖然不太理想,但這些始終也是一些滯後數據,反觀月初公布ISM製造業和服務業這些前瞻數據反映了美國本土對經濟的樂觀情緒,再加上就業持續向好暗示美國經濟前景也偏向正面。

  根據路透資料顯示,截至4月17日,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已發報業績的42家公司中,有81%業績好於市場預期,超過自1994年以來的均值65%,所以美股也給港股帶來不少支持。

  來自內地市場的助力也不低,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不俗,最令人驚喜是昨日發布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年率上升6.4%,比預期的6.3%好,持平於上一個季度,也貼近本年度國家經濟增長目標的上限。同時內地在四月份正式下調增值稅,減稅效益理應將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再加上大部分分析也預期中國經濟會在下半年復甦,今年經濟增速有可能超過國家的目標。在這些利好的預期下,A股表現也有不少支持。在美股、A股的偏好下,恒指當然也受惠,而且回看本月資金流入數字,可以看到不論大市是升市還是跌市,透過互聯互通機制下,南下資金也錄得十分穩定的流入,促成港股強勢。

  雖然市場存在這一系列利好因素,但無奈是在時間上有值得投資者小心的地方,正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現已屆4月,也是要開始小心的時候了。翻查2008到2018年這11個年度,有八年港股是出現「五窮」,即有八年港股在5月份是跌市,而在這八個「五窮」年份中,有五年是「六絕」,即6月份港股是繼5月跌市後再度下滑,甚或見當年低位。上證指數也有類近情況,雖則在這11年中只有六個5月和六個6月是跌市,所以大家應該對這兩個月份抱有一定的危機意識。

  除時間周期外,大家也不要忘記市場還存在不少政治危機,例如委內瑞拉政局,美歐會否出現貿易戰等,所以投資者在這個情況下還是要小心為上,一步步減持手上股份,以規避風險。

  (筆者梁延斌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