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航內鬥 港府:不能影響航空安全

時間:2019-04-18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港航繼去年底多名董事「跳船」後,近日又再現內鬥事件/資料圖片

  繼去年底多名董事「跳船」事件後,香港航空權鬥事件再起!香港航空控股股東香港航空諮詢服務公司及Frontier Investment Partner日前發聲明稱,包括主席鍾國頌在內的新董事即時控制董事局。事隔不足一日,隸屬於海航集團的侯偉,同樣以香港航空主席身份向全體員工發電郵稱,董事會變更是源於股東爭拗,強調不會影響公司營運。此舉無疑是與鍾國頌為代表的人馬隔空開火。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已要求香港航空確保任何內部股東之間的問題,不能影響航空安全和運作。/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侯偉在電郵中指出,香港航空會如常營運,並在即將到來的復活節及勞動節假期,繼續為旅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另會與團隊攜手合作,努力解決當前問題,以實質行動保障公司的未來。

  股東措辭火藥味十足

  對於侯偉的這封電郵,香港航空控股股東回應《大公報》查詢時重申,港航周二召開的特別股東大會已通過新董事任命決議,大會有若干法律意見支持,依足法定程序進行。

  在強調依足法定程序之餘,香港航空控股股東還直言:「香港航空正面臨嚴重的財務狀況及財務上的不當行為,有關行動旨在捍衛香港航空的財務穩健性,及阻止進一步的關聯方交易和任何中飽私囊的行為。」當中提到「中飽私囊的行為」,可謂火藥味十足。

  近日港航負面消息不斷,有指去年蝕30億元,另擬配股集資以維持現有的營運牌照。

  事實上,去年一度「跳船」的港航董事鍾國頌,其持有的香港航空諮詢服務,去年遭海航入稟追討8.5億元,而鍾國頌上月接受本地傳媒採訪時指有關訴訟已經撤銷。

  這次,鍾國頌為代表的人馬再次與海航玩起權力遊戲,雖未知誰勝誰負,但有媒體引述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港航董事名單目前尚未變動,仍為主席侯偉、董事孫劍鋒、鄧傑及王利亞四名。

  港航董事局鬥爭升溫,港府就事件作出回應。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就香港航空諮詢服務公司及Frontier Investment Partner昨日(16日)發出聲明的內容,有關當局昨已收到一個簡單通報,並已要求對方提供資料以供核實。當局已要求香港航空確保任何內部股東之間的問題,不能影響航空安全和運作。

  事實上,自國泰公布有意收購香港快運之後,鍾國頌已表明對海航繞過兩層公司架構出售快運表達不滿,亦將同屬海航旗下的港航董事局內部不和浮上水面。同時,國泰最終會否完成收購快運,以至港航的財務情況等引起外界關注。

  對於港航董事局主席「鬧雙胞」,空運牌照局已在周一(15日)再要求港航為事件解畫。空運牌照局表示,一直根據《空運(航空服務牌照)規例》跟進港航的財政狀況,而牌照局考慮港航有關短期改善財政狀況的計劃後,決定再要求港航進一步解說如何能在短期內改善其財政狀況。牌照局直言,有需要時會據《規例》採取適當的行動。其後,運房局亦要求對方提供資料以供核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