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陳家強:WeLab初期主打個人存貸業務

時間:2019-04-17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陳家強未有透露旗下虛擬銀行的投資金額和人手規模,只說「稍後公布」\大公報記者黃裕慶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香港金管局最近批出四個虛擬銀行牌照,獲發牌的銀行都積極籌備推出服務。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表示,籌備工作過往一直持續在做,又指有需要增加人手和增加投資,冀可於發牌後六至九個月內提供服務,初期會以個人存貸業務為主。至於具體的投資金額和人手規模,他只說容後公布。

  稍後公布投資額與人手規模

  陳家強昨日出席「互聯網經濟峰會」時說,WeLab的DNA是「創新」和「科技」,冀藉虛擬銀行推出嶄新銀行服務。他指顧客在日常生活中對銀行服務的需要多元化,會尋求與不同的夥伴合作。雖然WeLab是獨資投資虛擬銀行,他說當正式展開業務之後,會以開放態度尋求與其他商業夥伴合作。

  至於投資金額方面,他說「將來會講,但肯定已滿足金管局要求」。陳家強又說,目前首要工作是籌備推出虛擬銀行服務,現時「一定要增加人手」及「各方面都請緊人」,包括銀行合規、科技相關人才。至於初期的整體人手規模,他亦說「遲啲公布」。

  中銀香港(02388)虛擬銀行籌備組組長王瀾昨出席同一場合時說,虛擬銀行比起傳統銀行「更加精、更加專」,在組織架構、IT系統和思維上亦有很大差別,有助探索銀行的未來營運模式。他說在發展比較成熟的市場,市場對虛擬銀行的接受程度相對新興市場會比較慢熱,惟對於香港而言,現時是推出虛擬銀行的適當時機。中銀香港夥拍其他財團亦取得其中一張虛擬銀行牌照。王瀾表示,在籌備過程中,一開始即實施「最高安全標準」,以確保安全。

  財爺:虛擬牌增銀行競爭力

  渣打香港是另一家同樣以合股方式取得牌照的銀行。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個人金融業務總裁尚明洋表示,基於安全考慮,虛擬銀行一般都以「雲端方式」操作。眾安國際籌備組成員盧廷匡指出,眾安的核心繫統正是放在雲端,日後也會將這種安排帶來香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會上致辭時說,批出虛擬銀行牌照對香港而言是里程碑,可為客戶和中小企提供新的銀行服務,同時也可以增加銀行競爭力。他補充說,相信未來會批出更多虛擬保險牌照。本港現時有超過500間金融科技及初創公司,而金融科技行業過往五年在香港的集資額約為11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