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廖偉麟:北上投資擬增至30% 商舖為主

時間:2019-04-14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預計,今年本港商舖租金續跌10%至15%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為本港投資者帶來不少商機。正八集團主席廖偉麟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港帶來大機遇,他目標五年後在內地投資佔比從目前的5%增至30%。不過,他亦提及,由於部分港人對內地文化未必有深入了解,相信兩地仍需時磨合,長遠可達成互利互惠。

  灣區投資攻略/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文) 蔡文豪(圖)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九個內地城市中,廖偉麟最看好深圳和珠海,「全世界的模式都係咁,一定要去核心城市,唔好『揼錢』去啲四、五線城市。」他並不建議港人投資還未發展成熟的「邊皮位置」,「因為你唔係大投資家,即大型地產商」。

  不建議投資「邊皮位置」

  國際物業顧問世邦魏理仕最新一份比較全球35個城市樓市數據的報告指出,深圳以68.03萬美元(約530.63萬港元)的平均樓價位列「全球樓價最貴城市」第五位,惟過去一年的樓價微跌0.1%。廖偉麟認為,深圳近年樓價有升有跌,但樓市趨勢是持續增長,加上臨近香港,了解香港模式,「時間就是金錢,我投資傾向選擇經常去或比較近的地方。」而在深圳中,他更為看好前海的發展。

  港珠澳大橋的落成,拉動了香港與粵西城市的聯繫。廖偉麟表示,港珠澳大橋為珠海帶來發展機遇,尤為看好珠海橫琴的發展。至於廣州,他則認為「要發展的已經發展咗,不是不好,但未來增長幅度會較慢,是一個較為穩陣的投資。」此外,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廖偉麟亦看好南寧乃至整個廣西經濟的未來發展。

  目前,廖偉麟的投資有90%在香港,另有5%在內地。他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未來五年將在內地投資3億元至10億元,使內地投資佔比提升至約三成,而投資類別則以商舖為主。

  香港市場方面,受到網購的衝擊,以及高價奢侈品陸續退場,他預計今年本港商舖租金續跌10%至15%,其中民生舖租金最多有15%增長,但核心地區店舖則跌多過升,「貿易戰未搞掂,今年整體市道無上年咁旺,屬於旺丁不旺財」。至於寫字樓租金亦預計跌5%至10%。

  今年本港商舖租金料跌15%

  在廖偉麟過去的投資組合中,店舖和寫字樓各佔40%,但隨着近年市道不斷變化,他亦將更多資源投放在寫字樓投資上,料佔未來投資的八成。廖偉麟透露,今年將斥資10億元至15億元在港買入寫字樓物業,「中環、金鐘、灣仔供應少,是最好的選擇。」他指出,內地企業爭相來港上市,對上述地區寫字樓需求殷切,支撐寫字樓租金持續增長,而商舖則主要目標九龍和新界,「一定要有租約才會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