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建築看好「明日大嶼」機遇

時間:2019-03-23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建築管理層出席業績發布會。左起為:財務總監周漢成、主席顏建國、行政總裁張海鵬、執行董事孔祥兆/大公報攝

  中國建築國際(03311)去年盈利倒退,股東應佔溢利跌18%至45億元,派末期股息12仙,按年跌40%,全年派息亦跌22.86%至27港仙。前主席周勇亦以「專注控股股東公司職務」為由,辭去執行董事及主席職務,由同系中國海外(00688)主席顏建國出任主席。不利消息打擊市場信心,中國建築股價昨日大插水,全日暴跌9%至7.34元。/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本港近年大興土木,眾多大型基建工程排隊上馬,有中資背景的中國建築表示歡迎,執行董事孔祥兆認為,去年至今香港大型土木工程「靜啲」,公司期望下半年動工的機場第三跑道可帶動工程增長,而未來則期望「明日大嶼」計劃可為工程業界帶來發展機遇。

  料內地市場有更多機會

  孔祥兆又透露,公司早在特首去年公布施政報告前,「已經收到風」,因此特意由公司各部門抽調一個代表,成立了一個七、八人的特別小組,研究「明日大嶼」計劃,如施工前問題、各類成本等問題。不過他亦指出,估計最快要4至5年後,「明日大嶼」才會有較具體的基建規劃,因此未來集團如何參與目前無法估計。

  去年內地PPP(公私營合作模式)項目整改,公司基建項目進度及營業額均受到影響,財務總監周漢成稱,今年有關整改已經完成,料PPP進度恢復,料業績會改善。他又稱,目前已經明顯感受到內地地方政府加大基建項目的投資力度,公司回款速度亦明顯加快,今年至今回款額已經接近40億港元,公司今年會加大投標項目,相信內地市場機會很多。

  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另外,中國建築國際旗下遠東環球(00830),早前公布改名中國建築興業,行政總裁張海鵬解釋,主要由於「遠東環球」的名字,無法以「中國建築」的公司品牌去宣傳、拓展業務,希望改名後「別人會更清楚大股東是誰」,料有助業務。他又指出,目前遠東環球已是北美玻璃幕牆市場最大供應商,但「遠東」兩字在北美市場令人有其他聯想,因此決定改名。

  中國建築國際於業績報告中稱,會積極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拓展英國、澳洲、北美、葡萄牙等國家業務,加快海外業務拓展。張海鵬解釋,集團於港澳發展多年,未來海外業務仍會以港澳為主,至於其他國家市場則會小心拓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