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技帶動增長 利好業績/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19-02-21 03:17:56來源:大公報

  港交所(00388)於去年的年度計劃上表示有意收購初創企業,以了解新科技的公司。雖然最終入股的公司不稱得上是初創企業,但亦可反映港交所希望透過科技帶動未來增長。

  過往港交所的業績主要是依靠大市的成交額,若大市成交暢旺,港交所收入會大大增加,反之當大市不景,大市成交萎縮,港交所業績亦會大打折扣。為擺脫有關魔咒,港交所最初打算發展股票以外的業務,包括商品、定息產品,以及人民幣產品,至去年漸漸發揮功效。於2018年第三季,即使大市成交額按季下跌,收入仍可按年上升。

  除了擴闊收入來源外,港交所亦致力控制成本,目前區塊鏈的應用愈來愈普及,有關技術大大提高記錄資料的可信度,可減少再確認資料的時間,對於港交所平日記錄上市公司的股權變更、每日結算,都有很大的幫助。港交所作為監管機構,同時亦要面對大量可疑交易,過往可能主要依賴市場人士舉報,或是花大量人手去針對性調查,而現時有意收購的公司是具有監管報送平台,會有助整理市場上的公司可疑活動,並自動生成報告,而這方面可降低監管成本,其次是良好的監管可有助提高中小企業的信用度,從而提高有關企業的成交量,對港交所的業績亦有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