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擬推平台便利跨境理財

時間:2019-02-20 03:18: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市傳金管局正與內地磋商推出「理財通」安排。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說,除了方便居民往返大灣區,也要增加資金往返的便利,而投資也是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服務。在理財方面,他說有不同方案,例如跨境代售金融產品、或者經特定平台或渠道開戶並跨境投資金融產品,目標是提供一個跨境理財產品平台,方便兩地居民購買對方的金融產品,目前「正在研究中」。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涵蓋眾多金融範疇,陳德霖重申,希望能盡快落實當中的部分項目,例如方便區內居民生活和工作的「便民措施」,包括:希望能有更多香港電子錢包可在內地使用;希望進一步簡化流程,令香港居民更容易開立內地銀行戶口;開立戶口之後,除了儲蓄和定期存款之外,冀可以購買其他理財產品。

  在企業層面,他說不少企業在香港有很多資金調撥需要,在內地也可能有很多資金池,兩地資金池能否互聯互通,他希望能找到落實方案,以提高企業在大灣區經營和運作的效率。

  陳德霖續說,香港是自由市場,惟內地仍然實施資本帳管理,故此如何在大灣區推出先導方案,令管理體制仍能繼續運作,仍要與內地方面磋商。在商討過程中,除了牽涉大灣區的監管機構,金管局也要與北京的中國人民銀行總行商討,因為方案不只涉及技術和區域層面,也涉及資金流動的管理措施。雖然上述措施未有具體的推行時間表,他說目標是「盡早推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