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擬統一儲值支付工具開戶流程

時間:2019-02-11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李達志表示,正與SVF業界磋商將開戶流程統一,增加認證安排/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去年十月發生eDDA(電子直接扣帳授權)事故之後,金管局正研究提升保安措施,以加強保障用戶。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擬將儲值支付工具(SVF)的開戶流程統一,並新增認證安排。現有5410萬個帳戶由於大部分未經認證,屆時「可能要重新認證」,而禁止使用沒有實名登記的太空電話卡也是「思考方向之一」。新安排預計今年內實施。/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本港於2018年9月正式推出快速支付系統(FPS),取名為「轉數快」,eDDA是轉數快提供的一項增值服務,旨在支援付款人的預設授權,透過轉數快系統直接從付款人戶口扣帳。本港去年發生十多宗涉及eDDA的盜用款項個案,SVF的用戶認證過程相對寬鬆被指存在保安漏洞。

  同步增加認證安排

  李達志解釋,當初在制訂SVF開戶流程時,曾經考慮是否要與銀行標準看齊,惟最終選擇了較為便利方式,SVF的用途較少是考慮因素之一;隨着用途增加,金管局正與業界「傾緊將開戶流程統一」,增加認證安排。

  SVF客戶日後若透過遙距方式申請開戶,金管局建議SVF持牌人應採取措施,以核實申請人的身份證明文件是否真確,以及該文件是由申請人本身持有。李達志表示,冀於上半年推出建議方案和實施時間表,預料「今年內開始做」。他謂業界基本上認同方向,又指在金融服務領域鼓勵實名制是大勢所趨,惟技術細節仍要磋商。

  本港現時有16家SVF持牌人,包括八達通卡公司、快易通、滙豐銀行、PayPal(HK)、TNG和WeChat Pay(HK)等。截至2018年9月底,使用中的帳戶約有5410萬個。李達志指出,這些帳戶「大部分未必有認證」,意味新安排落實之後,現有用戶可能要重新認證。

  去年發生eDDA事故之後,金管局一刀切暫停相關服務,並要求SVF持牌人採取措施堵塞漏洞。李達志重申,事故不涉及FPS系統安全,而是有人涉嫌冒用他人身份開戶。截至目前為止,他說已有兩家SVF恢復eDDA服務,其他持牌人也會陸續恢復,主要是SVF需時與銀行處理後台工作。李達志補充說,自採取改善措施以來,未有發現新的盜用款項事件。

  SVF交易總額年增30%

  根據金管局截至2018年第3季的統計數字,自發牌兩年多以來,本港SVF市場持續增長,除了使用中的帳戶按年增長逾20%之外,交易總額也按年增長近30%至447億元,儲值金額及工具按金總額亦升近27%至95億元(詳見附表1)。

  李達志表示,金管局接獲數宗新申請,目前仍在審批之中;金管局對SVF數目沒有設上限,最重要是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