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讚港經濟有力抵禦衝擊

時間:2018-12-13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歡迎IMF再次肯定香港的經濟前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代表團在其最新評估中讚揚香港特別行政區,認為全球增長面臨的風險正在增加,但是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的審慎宏觀經濟政策,為香港提供了強大的緩衝空間,以應對挑戰及確保經濟持續穩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IMF再次肯定香港的前景,及強大的緩衝空間和健全的政策框架。他說,雖然香港具備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政府仍會繼續保持警惕,監控風險,並致力推動經濟發展,為香港經濟增添活力。

  IMF預期本港今年經濟增長3.8%,明年收窄至2.9%。有關預測假設美國對總值250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進口貨物,徵收25%關稅措施,在明年1月生效,及假設貿易摩擦不會進一步加劇。同時,認為目前本港樓市有放緩跡象,利息上升將令市場有序降溫,但樓價仍然被高估。並表示當局的樓市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仍適合,應該繼續實施,直至有更多跡象顯示樓價跌勢持續,才考慮「減辣」。

  IMF代表團認為,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穩健的金融規管及監管,有助香港抵禦內部及外來的可能衝擊。IMF說,充裕的外匯儲備、經常帳戶盈餘、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國際投資頭寸淨值、龐大的財政儲備、銀行體系資本充足和資產質素高等,均為香港帶來強大的緩衝空間。

  陳茂波:保持警惕

  代表團重申聯匯制度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匯率制度。聯匯制度一直作為維持穩定的基石,有助確保經濟持續增長和維持競爭力,以及確保廣泛的金融服務業運作暢順。

  陳茂波表示,為支持長期經濟增長,政府致力提高勞動人口參與率及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歡迎代表團認同我們所採取的措施,包括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創新科技領域的迅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表示,歡迎代表團重申對聯繫匯率制度的肯定,認同維持香港經濟穩定的基石。面對今年較早時資金流出港元的情況,聯匯制度一直依照設計運作暢順。這反映各界對聯匯制度作為一個清晰、具透明度及在香港行之有效的機制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