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證監擬明年諮詢港股實名制

時間:2018-12-13 03:17: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早前表示,有意推行港股全面實名制,以打擊人頭戶。證監會新任主席雷添良(見圖)昨透露,計劃明年就港股全面實名制進行諮詢。此外,早前證監推出新版面,鼓勵舉報涉嫌企業欺詐和市場失當行為,雷添良表示,推出近兩個月至今,已收到80宗舉報,證監會亦已跟進部分舉報個案。

  雷添良表示,上任後證監會仍會朝四大方向發展,第一是保持有效的監管,第二是促進內地及香港監管機構的合作,第三是幫助市場發展,第四是提升監管的成效。他指出,證監會一直與中國證監會保持交流,又會派員到內地培訓,而在調查方面,中國證監會亦會協助提供資料。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指出,有關身份讓他可以有機會在三月的「兩會」時,與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會面,討論有關ETF通,以及開放債券通南向部分。

  今年9月17日,滬股通及深股通,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即所謂的實名制。至於何時會推行港股通實名制,雷添良表示,現時未有時間表。至於有關港股全面實名制則需要經過諮詢程序。

  早前證券保證金融資活動的建議指引展開諮詢,有關諮詢期已過。雷添良表示,目前所收集到的意見大多認為,證監會提出的關注是合適,但當然亦會有提出相反意見,具體總結仍需要時間整理。

  另外,原定今年推出有關企業可否通過同股不同權持有上市公司的諮詢,因港交所(00388)表示就擴大同股不同權機制的問題應再深入考慮,因此將諮詢押後。雷添良表示,證監會有給予港交所意見,何時會推出諮詢,將由港交所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