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匯局冀核數師監管條例明年初通過

時間:2018-12-11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財務匯報局主席潘祖明將於本月中結束六年的任期

  【大公報訊】財務匯報局主席潘祖明將於本月中結束其六年的任期,財務匯報局發表電子簡訊,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答謝晚宴中致辭感謝潘祖明的竭力盡心付出,又稱其致力推動本港獨立審計監管制度改革與國際接軌,以鞏固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說,在潘祖明的領導及各成員的支持下,財務匯報局充分履行其作為一個重要監管機構的法定職能,確保香港財務匯報的質素和信譽,並保障投資者權益。在其主席任內,潘祖明帶領財務匯報局,為在《條例草案》獲通過後成為全面獨立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機構,奠定了穩健的基礎。

  任內以國際最高標準為目標

  該局介紹,在潘祖明帶領財務匯報局的六年間,以國際最高標準及做法為指標,推動核數師監管改革,從「自我監管」改為「獨立監管」,以提倡公眾利益。財務匯報局期待條例草案於2019年初順利通過,使香港在核數師監管制度上與國際接軌。此外,財務匯報局正準備迎接成為香港的獨立核數師監管機構所帶來的新挑戰。

  根據電子簡訊介紹,2012年12月財務匯報局成立獨立審計監管改革委員會,其第一個建議是於2013年進行了一項關於獨立審計監管在主要資本市場的國際性比較研究,該研究不僅使財務匯報局能夠跟上國際標準和做法的步伐,也成為了該局向政府提交意見書的基礎,以進一步加強香港的核數師監管制度。

  其後,政府於2014年展開公眾諮詢,建議填補在研究中所提出的不足之處,使香港能與當時的國際做法看齊。在2015年,當國際核數師監管環境不斷演變的同時,政府發表了諮詢總結。該局在公眾諮詢期間和之後,繼續提倡改革,包括刊出獨立審計監管報告的2016年更新版本,確認了政府所提出的改革方案,除了一個公眾監管的基本原則未能達標,即「核數師監管機構必須僅由非執業人士管治,其餘的改革方案均已符合最新國際標準。

  今年1月,政府向立法會提呈2018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該草案建議,財務匯報局將成為一個全面的核數師監管機構,擁有在2013年報告中所提出,對上市實體核數師的所有必要權力和職能。草案還讓該局具備成為獨立審計監管機構國際論壇成員的資格。這論壇的角色是促進其世界各地的成員分享他們的監管經驗和查察結果,以達至提升全球審計質素的目的。

  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並加強對投資大眾的保障,潘祖明向政府重申有需要在法例中加入全球核數師監管機構的最新管治標準,規定改革後的財務匯報局全體成員應僅由非執業人士組成。這將使財務匯報局能夠滿足歐盟委員會的「充分符合」要求,及能與主要的海外監管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以獲取存放於香港以外的機密資料,該局認為,為了有效監管香港上市實體聘用的海外核數師,這是必需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