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粵金融高新區冀成港企北闖「橋頭堡」

時間:2018-11-14 03:16:40來源:大公報

  圖:孟建波表示,粵港澳三地合作,將成為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區域/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由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和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金融專業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與創新研討會」昨日於香港舉行。佛山市南海區副區長兼廣東金融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喬吉飛表示,廣東金融高新區正着力打造千燈湖創投小鎮,通過集聚一批私募股權基金、私募證券基金等金融業態,與珠三角製造業實現全方位合作。

  喬吉飛指,廣東金融高新區與香港的合作由來已久。2007年,廣東金融高新區由廣東省政府授牌成立,順應國際金融後台業務與核心業務相對分離的趨勢,定位金融後台服務基地,承接廣州、香港乃至亞太地區的金融服務後台和服務外包機構。截至目前為止,金融高新區已成功吸引430多家金融機構及知名企業落戶,包括滙豐、東亞、恒生、大新等港資銀行,以及友邦保險亞太區後援中心、畢馬威共享服務中心、滙豐環球營運中心等港資金融後台及服務外包機構。

  喬吉飛指,廣東金融高新區願意成為港澳高端服務業走向中國腹地「橋頭堡」,為港澳金融、中介服務、信息服務、文化創業等產業拓展大灣區市場提供一個「落腳點」。他續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過程中,廣東金融高新區期待能在資本、金融科技、服務外包行業等方面與港澳取得合作,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產業的創新融合的新路徑,成為港澳高端服務業發展內地業務的強大後台。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孟建波表示,粵港澳三地制度不同,可望互補合作,實現共贏。珠三角將作為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區域,發展潛力巨大。國際寶峰金融集團董事長吳連峰認為,大灣區各地可望分工合作,而香港可發揮其國際化的功能,加上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可望帶動大灣區法律制度亦逐步完善。工銀亞洲資訊技術部總經理唐斌指,銀行於大灣區的金融科技發展機遇及挑戰並存,除面對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衝擊外,愈趨嚴格的監管要求及持續增加的外部欺詐風險,均為銀行帶來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