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吸納創新科技 保險業構築新生態

時間:2018-10-17 03:16: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眾安在綫(06060)旗下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聯合畢馬威中國發布《保險科技:構築「新保險」的基礎設施》報告。報告對保險公司、互聯網公司、科技公司及高校科研院所等數百位從業人員進行調研,結果顯示,98%的受訪對象認為科技是保險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或重要支持。70%的受訪者認為,保險科技在未來5年內將對行業產生較大影響。

  報告首度提出「新保險」的發展理念,即保險科技構成的市場基建作為硬件,監管及市場規則作為軟件,持續賦能保險機構、監管及受保人,規範市場運行,促進構築一個更高效、更兼容、更平衡和更人文的生態體系。與此同時,受訪者還普遍認為,保險科技將有助於提高保險公司運營效率、降低經營成本、精準定位客戶、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近年來,內地互聯網保險市場發展迅速,在過去五年間增長近20倍。互聯網保險不僅創造了保險行業的增量市場,服務於互聯網保險的保險科技也不斷成熟,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報告指出,源於互聯網保險的保險科技不斷吸納創新技術,拓展強化保險生態,正在成為構建「新保險」的基礎設施。在打造「新保險」的過程中,不僅需要科技的「硬件」,也需要監管法規和市場規則等「軟件」。報告認為,科技與監管法規和市場規則共同作為基礎設施支撐「新保險」體系的運行。科技作為基礎設施的硬件部分,向市場參與者賦能;而監管法規和市場規則作為基礎設施的軟件方面,並通過與科技手段相結合,促進市場更加穩定和安全的運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