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聚海內外人才 完善三地合作機制

時間:2018-10-17 03:16: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為加強省內科技產業發展,去年廣東省發布《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最終目標是希望到2050年全面建成一條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走廊,有力支撐廣東省領先全球創新型地區,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中心。

  有關規劃範圍由北面廣州/佛山交界,經廣州主城區、東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區,南至深圳大鵬新區,沿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珠三環高速東段、穗莞深城際、廣九鐵路等交通要道所形成的創新要素集聚區域,長度約180公里,而近期的規劃目標包括:到2020年:主要創新指標達到或超過創新型國家(地區)水平,全社會R&D(研發)投入在GDP佔比超過3.5%;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5%,若干重點產業進入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以支撐廣東省打造全國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

  同時,冀到2030年:打造中國「硅谷」成為與美國硅谷、波士頓地區相媲美的全球創新高地,全社會R&D投入在GDP佔比超過4%,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世界一流創新型灣區等。

  分析指出,有關發展方向皆強調要集聚海內外人才,利用國內外先進科技成果,通過促進知識產權交易等,及利用國際風險投資、創投等資源,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構建多層次創新平台,完善、壯大實驗室體系和新型研發機構,並且要完善粵港澳科技合作機制,希望達到在廣東省、大灣區內營造國際一流創新生態、構建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體系等目的。顯而易見,香港無論在國際科技資源、人才和相關服務體系方面,均可切合有關規劃和發展需要。

  特別在利用國際科技資源方面,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遵循國際法律慣例,在世界各地享有良好聲譽,香港業界一向高度重視及尊重商業秘密、設計及技術資料等知識產權。而且,香港與內地已達成多項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及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外商可以利用香港的司法制度,執行仲裁裁決/法院判決,保護其在香港及內地的知識產權,是外國科技業者信賴的科技交易平台。而香港又提供廣泛的知識產權管理、維護和審核等專業服務,可促進內地與海外科技企業進行各類技術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