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利好料續來 推進大灣區科創合作

時間:2018-10-17 03:16:41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大力發展科技創新,現已成為全球重要工業生產基地之一

  近年廣東省逐步建立現代化工業體系,已成為全球重要工業生產基地之一。但隨着國際市場競爭愈見激烈,加上外部投資環境轉趨複雜,部分海外市場又實施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壁壘,直接制約有關企業的業務發展。貿發局研究報告表示,粵港澳三地正加緊推進大灣區合作發展,進一步推動三地科技創新合作,希望通過統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預期三地將陸續推出更多相關便利措施和合作機制。/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報告認為,香港的科技及服務業者大可借助這發展機會,配合香港在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固有優勢,尋求與大灣區技術夥伴進一步合作,並利用香港商貿平台,更好滿足區內夥伴對國際科技資源、知識產權、金融及其他專業服務的需求。

  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佔逾三成

  報告指出,大灣區企業正積極轉型升級,希望從事更高技術或價值業務,以應對外部環境轉變帶來的挑戰。事實上,企業除了面對內地生產成本上漲、勞動力不足以至國際市場增長放緩等問題,亦受到部分外國市場針對內地貨品實施各種關稅或非關稅貿易壁壘困擾,對區內的生產和採購活動造成影響。不少廠商亦已採取各種應對策略,包括把部分生產或採購活動分散至其他較低成本地區,或從本業出發增強科技研發、產品設計能力,提升競爭力以應對日益嚴峻的挑戰。

  事實上,廣東省工業活動擴張亦促進對外貿易發展。2017年全省進出口總額達6.8萬億元人民幣(約1萬億美元),佔內地進出口總額24.5%(出口27.5%;進口20.8%),而高新技術產品佔出口比例,亦由2000年不足20%上升至2016年36%;至於進口方面,高新技術產品佔比更上升至超過50%水平。

  可是,出口多屬製成品或半製成品,而進口的則較多屬於電子零部件等生產物料。這其實反映珠三角是全球眾多電腦、通訊及消費電子等終端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並且與亞洲及其他海外電子產業擁有密切的供應鏈關係,業內貿易頻繁,但有關製成品生產亦相當倚賴進口各類晶片組、半導體產品等關鍵零部件,不少企業所賺取的生產或組裝費用其實有限,直接壓縮他們的利潤空間。

  企業升級定位技術創新

  有鑒於此,不少位處大灣區以至其他廣東地區企業,紛紛把技術創新定位為轉型升級的主要發展策略,希望沿價值曲線向上從事更多高價值業務。

  報告指出,香港是亞洲區內重要的商貿平台及科技交易中心,除了匯聚本地及海外技術集群從事科技創新活動,相關業者及服務商亦同時滿足區內企業在發展科技業務方面的服務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最近與內地簽訂了多項協定,將作為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推動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主要在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及培育創科產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營造創科氛圍六個範疇加強合作,並且定下有關計劃的資助和運作模式框架,可為香港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加強合作提供重要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