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六成公司ESG報告「例行公事」

時間:2018-10-16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合夥人何智權(右)、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主管合夥人唐嘉欣

  【大公報訊】在港交所推出《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兩年後,安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團隊隨機挑選了1200間本港上市企業,分析其2016年和2017年度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後發現,有60%發行人仍採取「例行公事」的態度,只嘗試以符合指引的最低規定要求進行披露。

  調查結果顯示,2017財年ESG報告質素較2016財年有改善,但較全球投資者的期望仍有很大差距。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主管合夥人唐嘉欣表示,發行人需在「權益人需要參與評定相關的ESG課題及風險」、「以數據說明這方面的績效」、「需要展示董事會參與ESG」及「制訂ESG策略和目標」四個方面予以改善。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服務合夥人何智權認為,通過ESG報告評估風險,能更貼近市場和投資者對企業的要求。除參考港交所的指引,相信未來亦會有更多上市企業會參照國際標準,以得到評級機構更高評級及國際投資者的認同。他又提及,目前公共事業、通訊及能源行業在ESG報告上表現較佳,因上述行業在ESG風險較高,是否有效管理會影響財務表現。

  唐嘉欣補充說,多產業行業則由於規模大、產業分布多,需時收集有關信息,故ESG報告表現較弱。除了符合港交所指引,何智權稱,近年本港大力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加上投資者愈發關注ESG,亦是推動上市企業做好ESG報告的動力。

  另大市值公司ESG報告素質亦較佳,因其壓力較大,而資源也較充足。何智權說,對於一些資源和人手較少的中小型上市公司,相信若能轉變思維,從管理角度入手,則更為有利,他相信ESG表現好的公司,長期盈利表現會優於其他公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