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鐵道飛虎》重塑紅色經典

時間:2017-01-1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成龍(右)飾演的搬運工工頭率「飛虎隊」與日軍周旋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拍攝的眾多紅色經典電影之中,《鐵道游擊隊》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部,因為當中圍繞火車的劇情,讓這部電影比同時代的中國電影多了很多動作場面的發揮。也可能是這個原因,這個在津浦鐵路線作游擊戰的故事,已經先後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劇集,最新的一版是丁晟導演,成龍主演的《鐵道飛虎》。這部電影亦成為香港影人北上,重寫紅色經典的最新一章。/行 光

  《鐵道飛虎》的故事舞台是抗日戰爭時期的津浦鐵路,這是當時日軍在內地最重要的戰略交通線之一。故事的主角是一支活躍在棗莊附近的民間抗日隊伍,由幾名在棗莊火車站工作的鐵路工人組成,成龍飾演搬運工工頭。他們利用自己熟悉鐵路的特長,在鐵路上劫客車、扒貨車,與日軍周旋,並獲得「飛虎隊」的外號。一次,他們救起了一名八路軍的傷兵,這個傷兵就算要犧牲性命,也堅持去炸一座鐵橋。「飛虎隊」受到八路軍傷兵的感召,決定進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火車追逐戲碼

  演員在火車上跳上跳下,或在車頂上追逐的戲碼,是由默片時代已成為這類電影的慣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成龍電影不時向默片巨星巴士達基頓致敬,他演出的《將軍號》,正是「火車電影」的經典之作。只是,當時的成龍好像沒有多少機會玩火車,反而是因應了香港的環境,大玩雙層巴士。

  如今他演這部《鐵道飛虎》,可說是名正言順地表演火車追逐,向《將軍號》「致敬」,問題是,現在成龍大哥的身手和當年的他有多大的差距。無論如何,電影調子就是以這種動作喜劇的路線發展下去,重要的是動作的奇觀,和喜劇感的細節,人物、劇情,其實有點不甚了了,就連人物出場,也是在銀幕上加幾個字來說明背景……這種做法倒是有點「古風」。

  比較起來,這次丁晟、成龍的組合改寫《鐵道游擊隊》成為《鐵道飛虎》,比起徐克重拍《智取威虎山》來得更為激進。

  淡化軍事元素

  《智取威虎山》還保留了「原著」的基本劇情和人物,《鐵道飛虎》只剩下了一個模糊的時空背景,連「八路軍」這個重要的元素,都近乎一閃而過。相比起一九五七年最早的電影版《鐵道游擊隊》,這部電影的「軍事元素」幾近於無,成龍帶領的「飛虎隊」多數時間停留在火車大盜的層次。而原版除了幾段扒車、劫車的戲,更多時間是在講部隊建設、掃蕩與反掃蕩等軍事鬥爭的情節,甚至是男女主角感情線的文戲,都比現在的新版強烈。而戲中成龍擺出對國家大事敬而遠之的姿勢,也讓人想起他在《A計劃》系列中扮演的香港警察。從這點來看,《鐵道飛虎》雖然有來自《將軍號》的視覺元素,但去「軍事化」的劇情,則讓這部電影同時偏離了改編的《鐵道游擊隊》和致敬的《將軍號》。

  火車和電影可能是十九世紀最重要的兩項發明,前者改變了人類千百年來陸地交通的方式,也影響了繪畫藝術的發展,後者則讓人類對世界認知有了劇變。而電影誕生之初,就和火車結下了不解緣。由最早公映的其中一齣電影《火車到站》開始,火車的身影就不斷在銀幕上出現。有趣的是,作為近代重要的軍運手段,有不少「火車電影」同時是戰爭片。《將軍號》如是,《鐵道游擊隊》和《鐵道飛虎》也如此。

  甚至在《鐵道飛虎》故事發生的一九三八年,日本侵略者在其殖民地朝鮮,也拍了一部親日的宣傳片《軍用列車》。當然,這部電影的視點是站在侵略者的立場,從一個言情片的故事框架中,講鐵路工人制止反日游擊隊破壞鐵路,保護軍運暢通。正正是和《鐵道飛虎》對着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