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鄭丹瑞全能因好奇

時間:2017-01-18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阿旦人生但求好玩

  演藝界不乏「全能藝人」,究竟何謂「全能藝人」?就是指那個藝人不止從事一個範疇的工作,而是涉獵很多不同的工種。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現了不少「全能藝人」,他們唱歌、演戲,甚至幕後工作都兼顧,鄭丹瑞便是其中一分子。鄭丹瑞人稱「阿旦」,他在廣播界、電視界、電影界都工作了一段長時間,每個範疇的工作都做得很出色。要當上「全能藝人」,阿旦指條件只有一個,就是先要喜歡及熱愛自己的工作,才會投入努力去做好。雖然已年屆六十二,阿旦仍然充滿衝勁、熱情及好奇心,一直尋求作不同的新嘗試。\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鄭丹瑞最近忙於為農曆年上映的賀歲片《小男人周記3之吾家有喜》四處宣傳,相隔十六年,阿旦再將「小男人」梁寬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對他來說,《小男人周記》如同他的親生BB一樣,當年他在電台製作了《小男人周記》的廣播劇,沒想到這個十三集的廣播劇,會大受歡迎,令他又出書又拍戲,更做了舞台劇。而《小男人周記》亦成為他在電台及電影事業上的代表作品。

  再拍《小男人》

  再拍《小男人》,阿旦不諱言比創作一個新故事更難,因為《小男人》本身有很多粉絲,大家都不想看重複的故事,這樣會令人覺得他「食老本」。而他一直當《小男人》是他的baby,所以好緊張。阿旦說:「由十幾年前拍完第二集電影之後,其實已不斷有人叫我拍,好多人想投資,但當時想不到怎樣拍,又做了其他工作,就一直沒有成事。」直至兩年前,阿旦看到自己兩個已經長大的女兒,令他有了靈感。「就在我六十歲生日那一晚,請了很多朋友來慶祝,當晚我問自己,我又送什麼給自己呢?有誰還未送禮物給我呢?我就想起『小男人』梁寬,很想再找他出來。」他說。

  阿旦表示另一個原因是,自己已很久沒拍港產片,心底好想去享受拍一部港產片的感覺。今次的電影主要講父女情,原本他心想,不會有人投資再看鄭丹瑞演戲,他便決定自己投資。阿旦說:「編、導、演都是我,我只收一蚊,再找電影發展基金申請三分一資金,發行方再投資三分一,我就夠錢開戲了。估不到有一日與蕭定一食飯,他聽到我提起開《小男人》,他就說要投資,結果大家一拍即合。」

  阿旦想將《小男人》系列繼續拍下去嗎?他坦言之後的事不敢想,今次再拍也是突如其來的。以往他拍戲絕不衝動,最少用十八個月籌備一部戲,但今次在去年初構思,年尾已拍完。他笑說:「我不敢想之後是怎樣,今次都是衝動才驅使我拍這部戲。」阿旦稱《小男人》是他事業生涯中最滿意的創作,所以他一定要好好保護它。他說:「我近年一直想,梁寬其實已離開了我,今次再拍,才發現原來觀眾要看的是梁寬,而不是鄭丹瑞。」

  阿旦是圈中的「全能藝人」,他除了拍電影,亦曾做過很受歡迎的電台節目,是當年首屈一指的DJ。他亦是編劇、電影製作人、司儀、演員,同時亦曾寫過書,演過舞台劇,推出過唱片。在如此多的工種裏,阿旦原來最喜歡的還是在電台做DJ,他很希望可以再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晚間節目。他解釋說:「熱愛做電台,因為整件事都是100%操控在自己手中,播什麼歌,講什麼,全由自己控制。」他覺得當年聽眾喜歡他的節目,因為他有擺心機,有想好每首歌之間要講什麼。阿旦說:「我就是這麼認真,其實揀播什麼歌,不是播給聽眾聽,而是播給自己聽,這是DJ應有的態度,自己喜歡的歌才會播。」

  從來不hea做

  要像阿旦這樣,涉獵如此多工種,近年演藝圈已很少這個現象出現。要當上「全能藝人」,阿旦說:「其實不是我選擇這行,是這行選擇了我。我是一個充滿好奇的人,做DJ做得好,便想試其他。理論上,當年我繼續當DJ,之後的路是升做台長,或是做廣播署長。」但阿旦指自己不甘心,雖然他是紅DJ,但亦甘願做一個好初級的小編劇,後來有機會當導演、演員,他笑說:「我的人生好託賴,每一樣事都是好奇得來的。當然有些人好用力去做,有些人會好hea。我好託賴今日仍有人找我做司儀、出鏡、寫劇本。運氣是重要,但支持不到四十年,都要很努力,拿個心出來,才會得到認同。有些人志不在此,但對每樣工作,我都是志在此的。」

  阿旦熱愛嘗試,不想做重複的事,所以同類型的司儀工作,他已推了很多。完成《小男人周記3》一片後,他會去參與音樂劇《風雲》的演出。他很感恩不斷有新的機會,並笑說:「我的朋友常問,我的人生有什麼規劃,真是不要跟我講這些,明天的狀況會隨時改變。現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好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