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娛樂 > 正文

主僕複雜戀情 色慾中見真愛

時間:2016-07-12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電影以劇情、情慾、懸疑驚悚元素組成

  約十五年前,韓國電影導演朴贊郁憑著他的「復仇三部曲」:《復仇》、《原罪犯》和《親切的金子》成功奠定他的國際導演地位。他繼《飢渴誘罪》後時隔七年,再度推出新作《下女誘罪》,探討人性情慾,挑戰禁忌情色美學,影片震撼康城影展,第三度入選競賽單元,成為最受矚目的亞洲片。

  《下女誘罪》在康城影展作世界首映後,令歐洲買家大為驚艷,成功賣埠一百七十六個國家,超越奉俊昊的英語科幻電影《末世列車》成為史上賣埠最多國家的韓國電影。筆者看過試片後認為,導演朴贊郁雖則透過成熟的導演技巧,去講述一個充滿懸疑色彩的女同性戀者愛情故事,但是,作品仍然不能成功超越自己的「復仇三部曲」。

  近十數年,觀眾因為長期接收互聯網資訊,個人視野和思想層面已經越來越成熟,故此對於劇本寫作技巧開始有所要求,傳統的通俗劇說故事技巧已經不能夠滿足他們,取而代之是要有精闢見解,布局巧妙的劇本。

  朴贊郁擅長改編

  朴贊郁早已經洞悉先機,所以他一直留意世界各地小說家的出色作品,並加以改編。例如《原罪犯》的劇本改編自土屋ガロン及嶺岸信明原作的漫畫《鐵漢強龍》,這漫畫在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於日本的漫畫Action雜誌連載;《飢渴誘罪》是改編自法國作家埃米爾.左拉的小說《Therese Raquin》;而這次《下女誘罪》則是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的經典著作《荊棘之城》(Fingersmith),此小說曾於二○○五年被BBC拍攝成電視劇《指匠情挑》。這位英國小說家,以創作維多利亞時代為背景的小說而出名,值得留意的是,她的所有作品都包含了女同性戀主題,也並不介意被貼上女同性戀作家的標籤。她曾經表示:「我在創作時安插了清晰的同志內容,它就位於書的心臟位置。」作為研究的一部分,她閱讀了十九世紀的色情文學,並由此偶得了第一部作品的名字《輕舔絲絨》。

  而這次在朴贊郁的改編下,將小說中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搬到一九三○年代日治時期下的朝鮮,因為當時仍存在明顯的階級制度,同時資本主義也從那時慢慢崛起,並且也開始出現了許多以往在韓國社會中沒有的機構組織,例如精神病院等。他想要融合韓國的東、西方以及日本、歐洲的社會狀態,有時和諧共存,有時衝突四溢。

  《下女誘罪》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段先讓觀眾看到金泰梨飾演的女僕為什麼會去當下女,第二段又從金?禧飾演的女主人的角度去推翻先前的認知,結尾再將前面兩段交織在一起。而除了兩個主要女性角色之外,趙震雄飾演的姨丈、河正宇飾演的落魄假貴族也是貫穿整個劇情走向的因素,因為這兩個男性角色塑造了兩位女主角的性格,人物關係雖不至於複雜,但是每個人心中的如意算盤卻造就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當然,在朴贊郁的電影中,角色的「變態」行為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這種變態不僅是對於性慾的描繪。道德的腐敗、人性的扭曲,再一次在朴贊郁的詮釋下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主僕如鏡互相映照

  在電影中,女主人雖出身貴族,但從小在姨丈嚴厲的管教之下讓她蒙上了一層陰影,而下女遺傳了母親的奸巧聰穎與機靈,原本看似身份地位天差地別的兩人,或許因為「變態」的成長背景,加上同樣缺乏母愛的照料,進而讓這股希望被保護的渴望昇華為強烈的佔有。從鏡頭、角色互動到台詞,都引領著觀眾投入劇情,同步達到高潮。

  此片雖然以描寫女性為主,但男性角色的襯托也相當重要,幾個主要男性角色的刻畫甚至比原著更加突出。電影劇本最大特色是,導演將所有男性角色都描繪成不知所謂,自私自利。即使出席參與地下室的「色情文學朗讀會」的紳士,都以七位男士為限,這點明顯影射男人根本就是七宗罪(貪食、色慾、貪婪、憂鬱、憤怒、懶惰、虛榮及傲慢)的化身,叫女性如何值得去愛?

  此外,影片的裸露程度也是一大關注焦點,從不設限其作品尺度的朴贊郁,在招募角色時便明言要尋找可以接受大尺度裸露床戲的演員,並大膽啟用新人女演員金泰梨擔綱主演。飾演女主人的金?禧已經擁有許多豐富的演出經歷,並且也獲得不少獎項肯定,而演出「下女」女僕的金泰梨則是大銀幕新人,兩人在片中有不少激情、裸露的親熱戲碼。她非常明白,身為演員的專業態度,並不排斥要詮釋一名女同性戀者或是性愛場面,因為最主要是?重在這個角色的心態轉變。

  當然,兩位女主角之間的關係,導演是嘗試從不同角度去剖析她們身份地位,以及截然不同的女性的心路歷程,一個貴為日本望族,一個出身貧窮之家,但是這兩個女性角色其實就像一面鏡子般互相映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