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第二屆黃賓虹學術提名展「守正創新·與時代同步學術論壇」在京舉行

時間:2019-11-20 23:09:50來源:大公網

  2019年11月15日上午9點,主題為「守正創新·與時代同步」的「黃賓虹學術提名展·第二屆」活動學術論壇在長白山賓館第七會議室舉行。

  本次學術論壇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承辦,與會嘉賓有鄧福星、孫克、霍春陽、朱道平、吳憲生、張志民、趙奇、劉金貴、劉西潔、姚大伍、田黎明、趙建成、蔡葵、崔進、劉罡、唐建、穆家善、丁鼎、盧虓等著名藝術家與理論家,會議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副院長許俊主持,與會嘉賓先後發言。

  「守正創新·與時代同步」學術論壇現場

 

學術論壇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副院長許俊主持

  論壇圍繞以下三個主題展開:1、「守正創新」與黃賓虹學術精神的同一性及對當下中國畫發展的啟示作用;2,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畫經歷了怎樣的發展變遷,存在哪些問題;3,中國畫如何能從高原邁向高峰。

  針對以上三個主題,與會學者和藝術家結合自身的研究、創作,各抒己見,詳細而透徹地發表了自己的認識和體會,不僅真實客觀地剖析了當下中國畫存在的問題,探討了未來中國畫的發展方向,也揭示出傳統中國畫藝術的真諦所在,對于當下中國畫的創作提供了寶貴的建議。

著名美術理論家鄧福星

  著名美術理論家鄧福星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研所的所長,他全面地回顧了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畫發展的幾個階段以及每個階段存在的問題,並給出了恰如其分的評價。他認為,在這種背景下,本次論壇提出「守正創新,與時代同步」是非常及時非常恰當的,中國畫在當代的發展,既要重視傳承,還要重視創新。

資深美術理論家孫克

  資深美術理論家孫克曾任《中國畫》學刊的負責人,對中國現當代藝術家群體非常了解,對中國畫在當代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有深刻的洞悉。他在發言中談到了當代中國畫存在的「制作化」等問題,可謂一針見血。那如何解決問題呢?孫克給出的建議就是,要沉下心來,深入生活、表現生活,抵住市場功利的誘惑,重視筆墨修養,重視寫意形神。

著名藝術家霍春陽

  著名藝術家霍春陽在傳統文化領域,尤其是對儒家經典有深入研究與體悟,他在談到「守正創新」時,特別對「正」字做了解讀,他認為,要做到「正」是很難的,需要終生修煉。但這是方向,不中則不正,不正則不大,不大則不久,中國畫必須尋求「中和正大」之美,當代畫家要持續提升自己的傳統綜合修養,才能解決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問題。

原南京畫院院長朱道平

  原南京畫院院長朱道平回憶了在上個世紀80年代,首次在浙江博物館臨摹黃賓虹作品時的情形。他認為,黃賓虹的藝術持續影響了中國幾代藝術家,他的藝術既重視傳統與繼承,又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對於他的學術思想的研究,對中國畫在當代的發展有著深刻的意義,是一個需要持續的課題。

原山東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民

  原山東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民從黃賓虹筆墨談起,從他的「守正創新」,再談到黃賓虹的筆墨精神。特別是從筆墨精神理解到回歸自然,又要符合時代,與歷史同步,談了自己的體會。他認為,黃賓虹藝術最吸引人的,就是他對中國傳統的守正,將成熟的筆墨與對大自然的真切感受相融合,達到了「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至高境界。

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趙奇

  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趙奇則從個人與時代的關係談起,認為當代畫家應該知行合一,在浮躁的市場環境中,更強調內心的清凈與堅守。

中國美術學院吳憲生教授

  中國美術學院吳憲生教授,在發言中談到了作為編委出版《黃賓虹全集》的經歷,他認為黃賓虹不但重視筆墨修養,也具有世界性的視野格局,他的繪畫一方面是集傳統之大成,另一方面,也積極吸收西方繪畫的元素。同時他也提出了,古今人物畫因為時代不同,而出現的審美差異與技術差異。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田黎明院長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田黎明院長更注重在「守正創新」的前提下,在藝術創作中的「品」與「格」的辯證關係,他認為,所謂「守正」應該是守住中國繪畫中的純真境界、人文精神與樸素的心性。黃賓虹所謂的內美就是質樸的精神,「渾厚華滋」呈現的就是樸素的大美,「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中國畫畫家應該從生活中發現樸素之美。中國畫只有按照這樣的思路發展,才能真正把個性融入到群體當中,把自我融會到大的時代當中,產生中國畫在今天的價值和意義。

西安美院國畫學院院長劉西潔

  西安美院的國畫學院院長劉西潔認為,當代中國畫的發展,面臨的主要還是時代問題,思考應該給社會輸出什么樣的藝術作品,藝術作品應該以什么樣的形式來與社會、文化產生聯繫,使藝術創作具有更大的意義和價值。

中央美院國畫系劉金貴教授

  中央美院國畫系劉金貴教授認為,現在有些畫家在創作中廣泛使用放大鏡、照相機、投影儀等工具,這些工具可以作為輔助,但畫家不能完全依賴工具,作品必須具有中國畫的韻味。「工匠精神」不能成為繪畫制作精良化的借口和託辭,否則,長此以往,寫意精神將只變成空洞的口號。

中國國家畫院畫家姚大伍

  中國國家畫院畫家姚大伍則表示,作為一個花鳥畫家,如何「與時代同步伐」是一個嚴峻的考驗,今天的花鳥畫家應該挑起這個擔子,使花鳥畫跟新時代有所結合,走出困境,並向前走一步。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趙建成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學術委員會主任趙建成則以更宏大的視野看待當代中國畫的發展。他認為,中國畫的現代化轉型實際上是整個社會價值轉型的一部分,局部變革的困局,需要從整體上來解決。藝術與繪畫實際上是社會的、時代的投影,其實美術史是一部社會發展史。時代發展了,學術背景與文化背景不同了,所以中國古代人物畫關注的和現代人物畫所關注的,在精神層面、人文層面和學術層面都有著極大的不同。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院長助理崔進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院長助理崔進用黃賓虹晚年作品與莫奈晚年作品作了對比,他認為東西方藝術有不同的技術規範和審美標準,但也存在着共通之處,那就是需要表達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人物工作室主任蔡葵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人物工作室主任蔡葵則表示,融合傳統就是守正,與時代同步就是創新。如何融合兩者之間的關係,需要我們有一個好的心態,包容的心態,開放的心態,寬廣的心態。就像黃賓虹一樣,不含門戶之見,不吝中外之分,優秀的東西最終才能為我所用。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年輕畫家盧虓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年輕的畫家盧虓認為,黃賓虹筆墨是根植于傳統文化的沃土,但是他所表達的精神是非常超前的。個人的體會就是:第一,好的作品一定有出處,有傳統的筆墨;第二,作品表現的內涵和意義需要包含當下的思想精神,與時代同步。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年輕畫家丁鼎

  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年輕畫家丁鼎則表示,經過本次展覽與研討會後,她在自己的創作中會嚴守「守正創新」這四個字---嚴守內心、嚴守創作與表達,要去掉一些浮躁的情緒,要堅持寫意精神,堅持創作,堅持初心。

  與會的其他藝術家也參與了討論,大家認為,黃賓虹學術提名展以及相關論壇,要堅持下去,連續幾屆之后,必然會帶給當代中國畫壇更深的思考,更多的教益。目前「黃賓虹學術提名展·第二屆」正在炎黃藝術館展出,展覽將持續到11月26日。(撰文: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畫院展覽部主任 張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