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范曾:对无视祖国文化之隽美的“新潮”本能说不

時間:2019-11-16 21:33:00來源:大公网

  图:范曾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做开题演讲\人民论坛网

  大公网讯(记者朱烨 北京报道)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等组织发起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以“文明古国走向新时代”为题在高峰论坛年会做开题演讲,并指出,此题包含了作为这伟大国度后裔的自豪,也包含着对新时代的热切的向往和期待。

  范曾表示,五千年文明一脉相承,曾未丝毫中断和失落,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虽有多民族融合,而血统基本上是蒙古利亚种,语言和文字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表意性的文字,这种文字的哲理性和诗性是它的美质,而文字构成的六义,则是它成为艺术(书法)的条件,象形、形声、指事、会意、转注、假借,使中国文字透出自身的造型、表意的广阔境域,而为全世界的艺术家们羡艳。

  他称,习近平主席深深知道爱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未来的意义,所以“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作“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他指出,中国古典灿烂的文化发展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中国一代代优秀的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将古典文明“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谈及所谓“中国精神”,范曾以为,这是传统的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加上近代以来全民族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构成的中国特有的时代价值观,这是东周时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滕文公下》)的大丈夫精神,这是鲁迅先生所热烈赞颂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血与火的斗争,表明正是这样的脊梁支撑着中华民族的不朽的生命。

  多年来,范曾本人从不犹豫地坚守民族文化的阵地。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资本主义后现代主义向中国倾泻丑恶和颓废潮流时,他曾写下《后现代,我看出你的冷漠》一文发表,那些围攻他的人写出《范曾,我看出你的冷漠》。“对了,我对反自然、反传统、反天地之大美、无视祖国文化之隽美、革命文化之壮美的一切所谓 ‘新潮’,我都本能拒绝。”

  正如他在《莽神州赋》中表达的我们赞赏“十六亿朵莲花奉献给莽神州的歌赋,是一曲心头永恒回荡着的莽神州赋。”范曾深信,这就是“主旋律”、“正能量”,诸位正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代表。他认为,文艺工作者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中对文学艺术作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要求,应当深思,“这关系着我们的民族品性、群体风格的高贵和典雅,因为这其中也同样包涵着文明古国的集体记忆。”

  年会后,范曾走进人民论坛网访谈间,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明的有力支撑”这一主题深入阐发了自己的观点。范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以自身文明立于世界,从鸦片战争以后,备受列强侵略,中华民族在沉沦中又崛起,就是因为我们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在民族危亡之际,正是中华文明这一强大的民族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范曾指出,中国人的智慧是超前的,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在于它既有睿智的哲思,又有美轮美奂的诗。一个有哲学思维的民族是睿智的民族。传承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具有不同于其他文明的独特性和智慧的超前性,因此我们应牢牢树立“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范曾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把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引向新时代,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明的支撑,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范曾说,“中国能够在世界中屹立,这是靠我们民族的灵魂,靠中华文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能力、有信心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