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我們是誰】——關于況樞鋒的兩幅繪畫作品

時間:2019-11-14 11:47:08來源:大公網

《觸》這幅油畫作品,是他2015年繪製的,整體布局處理與局部細節刻畫完美統一,整個畫面營造了一種濃濃的宗教氣息,靜穆的構圖讓人不禁聯想到文藝復興初期的宗教繪畫。那個時期的繪畫是基於人類的宗教情感,表達是作為肉身凡體的人性與超越自然的神性之間的關係。呈現的是寄托了人類情感的精神世界。而在《觸》這幅作品里,況樞鋒運用了同樣的表達方式,細緻描繪的卻並不是肉體凡胎的人,而是一部有著人的外表的機器。她或它有著美麗的人的面孔,戴着美麗的頭飾和花環,絢麗的孔雀伴在身旁,盛開的鮮花引來了蝴蝶駐足……她或它仿佛有著人類所有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以充滿宗教特徵的姿勢定格在這個充滿神性地、古典唯美的靜穆構圖里。或祈禱、或祝福,進行着「精神世界」的「情感」溝通?這讓人不禁聯想到科技與宗教、靈與肉,物質與精神之間的矛盾關係……

《觸》 布面油畫 79cm X 130cm 2015年

《微塵》這幅作品場面宏大,獨特布局和刻畫方面,作者有着過人的天賦和純熟的技藝。他以浪漫主義的手法,以人類文明、戰爭機器、宗教信仰、自然生態、山川大地等相關元素,以嚴謹構圖與造型,營造了一個特定的多維時空。飛躍的人物如凝固的雕塑,與殘缺的勝利女神雕像,以及周圍的一切,一起定格在騰起的剎那,仿佛時間之箭停止。浩瀚宇宙,剎那微塵,這件作品仿佛在告訴我們,地球家園這顆渺小的塵埃,承載了所有的美好與丑惡,和平與戰爭。反觀我們人類是何其渺小。提醒我們放寬我們的心量,珍惜當下,關愛生命。

《微塵》 布面油畫 320cm X 240cm 2012年

我們從哪裏來,我們是誰,我們到哪裏去?這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況樞鋒的這兩幅作品中,就傳達出這樣的思考。流露出作者關于人類的生與死、善與惡、靈與肉等問題的深層次思考。況樞鋒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在2007年「The 2007 American Art Awards」中,這兩幅作品分別獲得未來主義二等獎和超現實主義三等獎。並贏得了來自歐洲的畫廊和美術館的邀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