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城專家聚首八達嶺 對話長城生態建設

時間:2019-10-23 19:47:02來源:大公網

  聚合全國專業資源 共享長城保護經驗

  薪火相傳,守護長城遺產。10月23日,八達嶺長城文化高峰論壇迎來第二場論壇——「保護·利用·發展」長城文物保護與生態建設對話高峰論壇。文物保護方面專家和學者再次聚首長城博物館,就長城文物科學保護修繕工作、全國長城保護特色經驗、沿線生態文明建設、長城生態旅遊科學發展等方面,以主題演講加對話的形式展開研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工作,弘揚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礴力量。」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動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主辦2019八達嶺長城文化節,旨在彰顯北京在全國長城保護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長城文化帶建設成果,推動長城保護和文化挖掘。

  作為本屆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八達嶺長城文化高峰論壇共舉辦三場,旨在為長城文化交流搭建平台。長城稱得上是中國乃至世界文化的曠世遺作,如何讓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傳承下去並且造福社會,是本場論壇的一個重要議題。在主持人新華社《半月談》總經理王京忠的引導下,主題演講板塊開始展開,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魏鵬舉、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副教授武弘麟、 河北地質大學長城研究院副院長、副教授彭運輝分別以「長城文化博物館建設思路」「長城生態旅遊及相關思考」「長城文化展示與生態環境」等內容進行發言,從不同角度解讀關于長城「保護·利用·發展」的未來之路。

  「把長城保護做真,是當務之急。排除長城險情,保護其完整性、真實性和歷史風貌是最重要的。換言之,長城修繕應以現狀保護和最小干預為原則。」中國長城學會常務副會長董耀會在主題演講中強調了,要始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保護工作16字方針。

  加大長城保護力度,推進長城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是新時期我國文物工作的要求。延慶區政協副主席張留全在致辭中介紹道,2005年,延慶區政府率先在全市範圍內啟動了長城保護行動,開展對全區範圍內長城的調查工作。經過歷時3年的艱苦野外調查,全面摸清了長城的分布、特點以及保存狀況,為后續的保護利用提供了翔實的基礎數據支持。在此基礎上,延慶區啟動了長城及其附屬文物有計劃的搶險保護工作。2017年,北京市加速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延慶區積極響應,搶抓機遇,以長城文化帶建設為抓手,吹響了決勝綠色發展的衝鋒號。

  在嘉賓對話環節,來自原國家旅遊局、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中國長城學會等單位的專家就長城文物科學保護修繕工作、全國長城保護特色經驗及長城生態旅遊科學發展等話題建言獻策,現場進行了熱烈討論。在談到如何更好地做好長城文化的保護發展工作時,北京市文物局文保處處長李糧企說到,今後應從進一步推進長城搶險加固,提升保護管理水平;修復長城賦存環境,構築長城生態屏障;傳承長城文化價值,弘揚長城民族精神;統籌人口資源環境,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加強協同組織,保障項目實施等方面提升對長城的保護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