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鐵達尼號殘骸快速鏽蝕 「回歸大自然」

時間:2019-08-23 14:57:3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鐵達尼號正在快速鏽蝕腐化(美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沉沒逾百年的鐵達尼號郵輪,相隔近15年,再有探險家乘特製潛艇,深入3800米深的大西洋海底,考察郵輪殘骸的情況,探險家驚訝地發現,部分船骸鏽蝕腐化嚴重,正迅速「回歸大自然」。

  探險團隊先後進行5次潛航調查,發現鐵達尼號船身正受到強勁海流、鹽分侵蝕以及吞食金屬的細菌攻擊。部分船骸狀況意外良好,另外一部分則已消失在茫茫深海,其中又以右舷的船舶主管艙房附近船身情況最為嚴峻。

  鐵達尼號研究專家史蒂芬森表示,鐵達尼號腐化之快速嚴重令他震驚,甲板連同奢華的特等艙等建築正在倒塌,就連深受鐵達尼號愛好者歡迎的「船長浴缸」亦已失去蹤影。史蒂芬森還指鐵達尼號「正在回歸大自然」,船骸鏽蝕腐化將持續下去。

  專家除使用強力特製鏡頭拍攝外,隨行科學家也研究生活在船骸上的生物。紐卡素大學學者費茲西蒙斯(Clare Fitzsimmons)指出,沉船上的微生物正在吃掉船身鋼鐵,製造出的鏽柱(rusticle)結構比金屬脆弱,一旦受到擾動,就會崩塌。之前已有研究指,鐵達尼號將在2030年被完全腐蝕,化為烏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