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厦门不仅有鼓浪屿 也有用“冷知识”创业的抖音青年

時間:2019-08-16 09:23:25來源:大公网

  关于厦门你能想到什么?或许更多的是旅行排行榜上的文艺和风景吧。海滨城市的美好和奋斗着的年轻人又该如何搭上关系?不妨移步厦门软件园,这里生活着一群围绕短视频生态创业的年轻人。

  世界上第一个怀孕的男人?

  你知道什么是鸡头防抖吗?

  天线宝宝竟然有3米多高?欧洲中世纪的医术有多可怕?

  这世界上有各种你所不知道的冷知识。但更令人不知道是,这些被鲜少人知的各种领域的科学文化知识,正在被一群“文青”挖掘出来,做成了自己的事业。

  定期聚在一起闲聊最新的爆款视频,羡慕别人家融资变现,是这群年轻人在难得的休闲时间畅聊的话题,92年出生的林小斌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作为“三五分钟网络科技公司”的执行创始人,从公司名字就可以看出,林小斌的创业直奔短视频而来。

三五分钟负责人林小斌 平台方提供

  广告学毕业后开始从事新媒体工作,并成功进入厦门最大的广告公司,还操盘了北京电视台著名健康节目的全平台发布,包括今日头条和抖音。其中,在抖音上的一期节目获赞超过150万,包括张馨予等明星,瞬间涨粉40万。

  去年3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能量积蓄之后,林小斌带着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总公司下面独立出一家短视频创作机构,“三五分钟”既是公司名也是短视频的时长规格,凭借先前工作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先从熟悉的内容入手,他们现在主要创作健康、科普方面的短视频,@不热科普 是文化方向的抖音科普账号, @木鱼医生 是健康领域的科普知识普及,仅“三五分钟公司”孵化的内容账号多达20多个,而在这更大的厦门软件园,像这样的短视频内容创作公司现在越来越多。

@不热科普 和@木鱼医生 抖音账号截图

  林小斌谈到,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保证内容质量的前提下,还需要找到优质的平台传播推广,抖音是他们目前流量和粉丝最大的平台。“现在内容创作者最终还是要靠流量变现吃饭的,所以抖音短视频将会是我们长期重点运营的平台。 ”在林小斌看来,抖音是更适合进行知识传播的平台,蕴藏着很大的市场机遇,更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知识的创作者、传播者,也让这些创作者在平台上不断成长、壮大。

  关于科普内容,作为广告传播专业出身,科普在林小斌眼里其实包含两个概念。和生活挂钩的泛科普,以及专注细节的专业领域科普,比如专门分享文化、艺术、自然和健康的。@不热科普 是他们在泛科普方面的尝试,@木鱼医生 则是专注健康领域在抖音平台上的探索。

  像@不热科普 抖音账号目前已经有45万粉丝,超过500万点赞量。林小斌介绍,“我们会根据粉丝的属性变化,朝着粉丝去做内容选题方向的而不断调整”。从去年底开始发布第一条短视频,@不热科普 抖音账号目前已经积累快200条作品,属于比较勤快的“日更型”账号了。

  而在最开始做这个泛科普方向的账号时,什么话题切入比较好呢?发布第一个作品该是什么呢?林小斌说,探寻大家都不知道的冷知识应该最好,我们每个人都有灭不掉的好奇心。于是我们看到@不热科普 抖音账号发布了#世界之最 系列,最开始十条都是“世界上最胖的”、“最贵的”以及“名字最长的”等等。

  @不热科普 抖音账号 #世界之最 系列作品

  @不热科普 在早期吸引了一大批对知识感兴趣的用户,这些充满新鲜感的泛科普知识正在成为人们拓展视野、获取新知识的重要方式,林小斌开始意识到作为抖音上的知识类内容传播也担当了社会教育的义务。所以,在后续的内容选题上,@不热科普 抖音账号开始不断调整和丰富科普内容,针对抖音用户年龄层各异的特点,知识点也有所侧重,并根据用户的反馈,像做一款互联网产品一样做短视频,随时测试、随时调整。

  林小斌说,之前做新媒体,比如在公众号上写长文,也可以做到每天都有10万阅读文章产出。但除了朋友圈热转的爆文,现在大家以及很少打开公众号阅读了。其实这是一个信息传播渠道和介质的必然趋势,挡不住的趋势在前,作为新媒体创作者来说,只有适应和改变自己。

  “其实从新闻广告的角度来说,有一种叫冷媒介和热媒介。视频是一种热媒介,它想表达的东西直接会刺激到你的眼球,不用思考就直接刺激你,但是像文字这种形式,如果想要表现出燥热,读者心里需要先对相关文字进行分析,然后才能感知到燥热,这就多了一个转化环节。这也是短视频在知识传播上的优势,它可以通过视觉和听觉直接传达并被用户接受。”

  “短视频一定会是知识类内容创作的趋势。 ”——林小斌用专业领域的知识,回答了为什么自己坚定选择短视频内容创业。

  创意维艰,去年三四月份开始做抖音视频,对于习惯写长文的他来说,如何在短短15秒就传递出精彩又相对完整的内容,常常想得绞尽脑汁。经过一年多学习适应,现在林小斌知道,短时间之内想要表达好一个问题,那就重点或者直接表达一个点就好,这就叫快速表达,精准表达。这是具体内容的表达上,在账号运营方向上同样如此,今后他们的抖音内容账号,在各自方向上也将坚持更加垂直专业的路径。

  林小斌坦言,其实自己在做抖音方面是从小白开始,现在依然还在学习阶段,但有之前做新媒体和影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现在公司十多个人发展的算是很快。“做更多优质的垂直方向的专业科普知识,这是我们想要前进的方向,我也一直想给大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做好内容、被大家认可、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