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本摄影家植田正治150件银盐原作作品在长沙展出

時間:2019-03-20 15:48:53來源:大公网

Kako 与花,24cm×24cm,明胶银盐,1949 年

  大公网3月20日讯(记者 姚进)近日,“植田正治回顾展”在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展出了植田正治近150件、早期直至后期的银盐原作作品。本次展览是植田正治在湖南的首次大规模回顾性展览,也是植田正治在华中地区的首次亮相。

  植田正治被戏称为“世界上最傲娇的摄影师”,一生只拍自家周边那一小块地方,却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获得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的摄影师。

  植田正治于1913年出生在日本鸟取县。在日本,鸟取县更像是中国辽阔的西北地区,这里是日本人口最少的县,百分之九十是山地,拥有日本面积最大的沙丘——鸟取沙丘。植田的大部分摄影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爸爸妈妈和孩子们,20.4cm×27.8cm,明胶银盐,1949年

  植田正治最钟爱的主题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山阴县的风土和事物,但他的作品有着超越风土人情和时代的普遍性,总能带给观众新的惊喜和深深的感动。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其经典代表作品“沙丘”系列、时尚摄影等近150件早期直至后期的银盐原作作品,完整地呈现了他一生各个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品。

  

拿着书的我,18.7cm×25.2cm,明胶银盐,1949 年

  在鸟取县拍摄的杰作“沙丘”系列,让植田正治闻名于世,在日本乃至世界摄影史上留下了重要的印记。植田正治太“傲娇”了,终其一生,他的摄影创作基本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他将日本乡下的日常生活记录在胶片之上。他拍家人、拍朋友、拍乡民,被人总结为“植田调”的特殊风格。《少女四态》是植田正治第一张摆拍的人像照,这张照片也基本奠定了“植田调”的雏形。

“植田正治回顾展”在湖南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展出(主办方供图)

  如今,植田正治俨然是世界公认的摄影大师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荣获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的摄影师,他的摄影风格也影响了之后无数热爱摄影之人;当地政府甚至花14亿日元,依据其作品《少女四态》专门为他造了“植田正治写真美术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