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五年累积 沪首办影像展揭秘“你不知道的丝路”

時間:2019-03-19 17:26:10來源:大公网

展览现场(主办方提供)

  大公网3月19日讯(记者 张帆)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和上海汽车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你不知道的丝路”——影像互动展于今天在上海汽车博物馆盛大开幕。恰逢F1大奖赛上海站揭幕在即,汽车文化与丝绸之路同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具象载体,“一带一路”元素在汽车文化的传播场所展出,也旨在为海内外车迷和游客们提供一个特别的展示平台了解和体验丝路文化。

  五年行程10万公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依托新华社丰富的图片资源,以及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一带一路”主题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积累的影像资料,以图片为主,视频为辅,引入多种互动体验多媒体手段。

  

  “诗和远方”版块: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 摄影:焦旭锋

  丝路古道可以说是现代公路的精神路基。2000多年前,张骞率领使团出使西域,跨越千山万水,开辟“丝绸之路”。汽车的发明与发展的一百年间来,大大加速了人类前进的步伐。自2014年起,“丝路项目”考察队用“现代车轮”,沿着古代丝路上前人的脚步,横跨亚欧大陆,致敬历史,记录今天。5年来,考察队已探访近30个国家,近10万公里,以大地为纸,车辙为笔,谱写了时代新传奇。“你不知道的丝路”——影像互动展,正是在“一带一路”大型跨国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上,以车轮为印记,记录了丝路沿途的地貌风情与人文故事。

  静态展出加互动体验

  此次展览主要分为静态展区和互动体验功能区,带领观众以全新的方式理解与感受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与文化意义。位于博物馆一层展厅的互动体验区设置微景观、油墨互动、实车、实拍视频展示及创意新闻专题片展示五个板块。其中,“静观丝路”的微景观展示区域,通过图片、微景观与车模的结合,以丝路历史上具有重要节点意义的城市来回顾丝绸之路的文化、历史及景色,可谓一段浓缩的丝路历史。

  

  “约会吧丝路”版块:70年间,一代代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人员坚持不懈地为洞窟内壁画进行“体检”和 “诊疗”。目前已通过科学手段使280多个病害石窟内的5000多平方米的病害壁画成功得到修复,焕彩重生。摄影:陈斌

  位于二层的静态展示区展出了近200余幅丝路沿途的影像作品。通过“美美与共”、“约会吧丝路”、“诗和远方”、“我的丝路”、“丝路童心”以及“丝路桥头堡”共6个主题版块,记录了丝路沿途的灿烂文明、壮美景色和人文风情。

  丝路文化与汽车“碰撞”

  上海汽车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专业的汽车主题博物馆,其所在地嘉定安亭镇更是知名的汽车工业区。汽车以及汽车文化,作为中西方工业文明之间的交流与承载,正是丝绸之路所代表的中西交流的最好展现。

  上海汽车博物馆执行馆长刘涛对记者表示:“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的桥头堡作用正日益明显,嘉定作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正在加速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迈进。上海汽车博物馆立足嘉定,助力汽车文化的外延建设与交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合作,成为博物馆媒介融合表现形式方面全新的探索和尝试,更深层次地挖掘汽车的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进一步向公众推广丝路文化。”

  你不知道的丝路——影响互动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19日-4月14日 9:30-16:30(每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汽车博物馆

  上海安亭博园路7565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