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型民族歌剧《玉堂春》全国首演

時間:2019-03-15 17:14:15來源:大公网

《玉堂春》主演向观众致意(受访者供图)

  大公网3月15日讯(记者 宋伟)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大连汉风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大型民族歌剧《玉堂春》,昨晚在辽宁大连进行全国首演。该剧改编自同名传统戏曲剧目,剧情有较大改动,在具体的表达呈现上,赋予了该传统题材以新的精神、新的气质。

  该剧由徐沛东作曲,韩静霆编剧,钟浩导演,黄屹指挥。首场演出中,苏三由王一凤饰演,王景龙由王杨饰演。民族歌剧《玉堂春》讲述的是一个流传已久、耳熟能详的故事,但剧情更集中,冲突更强烈。主要表现了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女主人公苏三为追求公正和追求幸福生活的企盼。

  编剧韩静霆表示,《玉堂春》就是中国版的《茶花女》,在民族曲风下,写一个邻家女孩苏三,以她的情爱与仇恨,理想与现实,成长与陷落乃至传承与反叛,与现代人对话。

  

《玉堂春》剧照(受访者供图)

  民族歌剧是个大命题,近年来也在全国迎来创作高潮。作曲家徐沛东说:“何谓民族语言,就是用自己熟悉的语言,讲述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写出老百姓听得懂的艺术。”“什么叫经典?广大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曲目,就是经典。多个剧种都有《玉堂春》,唯独没有歌剧《玉堂春》。我就是要把这个缺憾补上。”

  作为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黄屹曾为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助理指挥。今次亦特别受邀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共同呈现歌剧《玉堂春》。他亦认为,民族歌剧这个题破得好。

  歌剧是以音乐表达为艺术主体的戏剧样式,《玉堂春》跳脱传统戏曲音乐的束缚,用具有戏剧性、叙述性、抒情性相结合的歌剧音乐重新诠释演绎。饰演苏三的歌剧演员王一凤说,《玉堂春》有两三个经典唱段得到流传,尤其是那段长达八九分钟的“苏三起解”,酣畅淋漓,遇上它是歌剧演员的幸事。“恨别青楼”的诀别重唱,“三堂会审”在充满悬念与博弈的人物关系下的对唱、重唱、合唱,将歌剧品格尽情挥洒,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是传递出高雅、灵动、细腻的艺术品位。

《玉堂春》全剧以“大写意”风格为基调(受访者供图)

  全剧以“大写意”的风格为基调,破除了传统歌剧舞台上固化的空间感,舞台调度于亦虚亦实间转化、完成。同时,虚化合唱队伍的具象表达,而是将其以“符号”的方式处理,更大程度发挥歌剧合唱渲染情感、烘托气氛的作用。而舞美呈现更别具一格。在写意的基调上,借鉴了戏曲舞台上“一桌二椅”的经典元素,并赋予其更多的意义。在内里具有很强指向性的基础上,再对外形做扩大、甚至夸张化的处理。

  此外,该剧的空间利用并不以实景为框,而是巧妙地运用“楼梯”、“高台”这种本身就具备空间伸缩感的媒介,再辅以灯光作用,形成非常自由、灵活、通畅的表演区域。总之,全剧整体色调的运用大胆而别致:高级灰的铺排,富有质感,红与白的对比,极具视觉冲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