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嘉庆御医汪必昌》出版 解读540种秘方研究情况

時間:2019-02-18 18:07:55來源:大公网

《清嘉庆御医汪必昌》(张秭萌 摄)

  大公网2月18日讯(记者江鑫娴、实习记者张秭萌)“2018我最喜爱的文物出版社图书”近日揭晓,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书籍报刊收藏委员会首席古籍鉴定委员彭令编著的《清嘉庆御医汪必昌》中获得古籍类第一名。该书旨在为读者解读有关清代嘉庆年间御医汪必昌编纂的540种秘方偏方(《<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的研究,包含考略浅析、孤本药方、相关资料、必昌文献、初期成果、医阶辩证等九大板块。

  据介绍,该书详实记述了汪必昌对于从形(体)到神(经)各类古今疑难杂症的探究和治疗、调理方法,因是以孤本的形式秘传,那么其中的独家验方,就具有不可复制和隐性的特点,与云南白药、片仔癀配方一样,同属于中医药核心技术,展现了嘉庆御医秘方偏方孤本在中医药领域的权威性。

  作者彭令于2017年收藏《<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随后发掘整理的清代御医汪必昌540余个怪症偏方重现天日,获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防孤本流失海外。

  史籍中记载,汪必昌,字燕亭,清代歙县人,生于1764年,卒年不详。汪必昌在嘉庆年间被选入太医院,任职九年,并曾在嘉庆皇帝五十寿辰时受到封赏,其父也获赠官职。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汪必昌离开太医院返回家乡,在临行前根据其所学写出《聊复集》一书,同年由京都琉璃厂韫宝斋刊刻而广为流传。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先行、国家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罗琳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姚伯岳等古籍文献专家一致认为:“《〈聊复集·怪症汇纂〉四种未刊稿本》属于孤本,文物价值极高,从版本学上来说相当珍贵。”陈先行在为《清嘉庆御医汪必昌》作序中表示:“今此珍本被彭令觅获,数百活人之医方不再成为私密,天下百姓受其济惠将不知几何,则汪氏不啻二百年后复生,而彭令发现文献大功又何可胜道也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