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作家邱华栋:写作就像玩游戏会上瘾

時間:2019-01-20 11:03:50來源:大公网

邱华栋作读者分享(刘蕊 摄) 

  大公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蕊,通讯员 谷素梅)2019年1月,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刚好50岁。作为文坛“活跃的实力派作家”,他履历惊人:16岁开始发表作品, 30多年间出版不重复作品50余部、累计900多万字,作品题材多样,涉及领域众多。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于邱华栋而言,写作就是他的命运。他告诉记者,写作就像是捏泥巴,或者打游戏会上瘾,他享受写作过程带来的乐趣,也为自己的作品不满意而不停歇地创作。邱华栋还是读书最多的中国作家,家中藏书近十万册,对古今中外名著的评析都能信手拈来。担任文学主编多年,现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的他亦对当代文学发展动态给予密切关注,同时对当下文学发展现状给予充分的肯定。日前,邱华栋携两部新书《作家中的作家》和《金瓶梅图鉴》做客郑州松社书店在开读者分享会,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家中的作家 

  邱华栋说,作家就是用语言来创作的艺术家。而作家中的作家,是指那些能对作家产生影响的作家,这些作家只有少数的一群。在《作家中的作家》一书中,邱华栋选择了普鲁斯特、卡夫卡、博尔赫斯等十三位在文学史上起到重要转折作用的文学大师,从个人经验出发,对大师的创作进行精微的观察和独到的剖析,希望作为“引领读者进入文学大师创造的世界的窗口”。在他看来,《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亦属于“作家中的作家”,他们既是中国古代作家中写日常生活最好的两个作家,也影响了之后的其他作家。此番整理《金瓶梅图鉴》即是致敬《金瓶梅》问世400年之作,将古今中外20多种语言,百余个版本加以梳理,以期”为同行提供一个思路“,向世人展示”这两个伟大的小说是怎么流传的”。 

《作家中的作家》书影(刘蕊 摄) 

  在某种程度上,这两本书也可以视为邱华栋的”读书笔记”。邱华栋爱读书,是出了名的,苏童曾评价其“读书之多,多到恐怖”。其家中藏书数十万图书,古今中外名家作品均有涉猎,他博士论文就是选取8个拉美作家和20个中国作家的比较。在此之前,他还出版有《亲近文学大师的72堂课》推介70多位作家,深受读者喜爱,《作家中的作家》是为更好得满足读者需求所推出的精简版,并加以增删修订。在他的诸多藏书中,《红楼梦》和《金瓶梅》的版本收藏尤多,其中《金瓶梅》仅海外版就有20种语言,百余种译本,在他家里,这两本书满满地分别摆放在两个大书柜里。 

  “快乐”和“不满意”是写作的动力 

  一边是阅读,一边是写作。在邱华栋的写作中,好像很少有空窗期。“1月底我得交掉一部关于《红楼梦》的书稿,春节期间要写武侠小说,今年还要写完一部非虚构作品《北京传》”近期的工作计划被安排的满满当当,而且他说,这些都是要在业余时间去完成的。 

  邱华栋是一个很注重写作状态又能有效利用零碎时间的人。在工作间隙,出差途中,甚至跟人聊天时,他都能用手机写上一些。但他也很有写作的仪式感,只要在书房坐下写作,他就会打开悠扬的古琴音乐,把手机丢在一旁,全身心地享受写作的过程。 

  时常会有人问他“不累吗?”在邱华栋看来实则其乐无穷。“写作真的会上瘾,会想把自己经历的和想象的都写下来”他说,“即使不给我稿费,我也会继续写”。丰富广泛的阅读和高效的时间利用以及对写作纯粹的热爱,正是他能成为“全能高产作家”的关键。此前有人向他请教总是写不出来东西怎么办,邱华栋就只管让他们去写。在他看来,写作就是一个经验唤醒的过程,越写才越能写。 

  “创造性的快乐”和“总有一种对自己的不满意”是邱华栋持续创作的动力源泉,在阅读过众多古今中外的经典之后,他也想写出一部能传世的杰作,却总对自己不满意。“有人写一本就成了,有的人要写一百本。但是只管去写,不要担心没有人看到,好的作品能够抵抗时间”。 

  “有的作家是深挖一口井,有的是描绘一片平原”,邱华栋属于后者。写小说时,他一边坚持与 “与生命共时空”,从《别了,17岁》到《前面有什么》再到《夜晚的诺言》《白昼的消息》,他的写作随生命阶段而推进……,现在到了50岁,他便开始观察4、50岁中年人的生存状况。另一边,他也开始写历史小说,向历史展开想象。左手“都市,右手”历史”,邱华栋说,“有变化的写作才不会累”。 

  每种作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鲁院”任职,邱华栋会经常为作家授课,讲小说技法,讲诗歌,讲非虚构,讲《红楼梦》、《金瓶梅》……,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但是他说“每个人的写作不一样,只要能有一两句话对作家产生影响就不错了”。 

  对于当下的文学创作环境,做过多年文学刊物编辑的邱华栋会用一种更加宽阔和包容的眼光看待。邱华栋指出,因为当下的社会生活和人的注意力是分散的,带来文学影响的分散。但是这种作家的分散的也是一件好事,“每种作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关照当下网络文学的新样态,邱华栋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正在从新媒体旧文学向新媒体新文学转变。“纸媒写作的作家也开始寻找网络文学的优点。有相互借鉴,合流的趋势”,他说,现在鲁迅文学院还开设有网络作家班,已经培训了上百个网络作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