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将于12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時間:2018-12-14 16:29:00來源:大公网

  在2018年进入倒计时之际,旨在对2018年水墨艺术发展进行展示、梳理、探讨的2018·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三周年特展“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以下简称“体用一源”)即将于2018年12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2日。 

  “体用一源”以“水墨”为核心,综合绘画、影像、新媒体、装置等艺术形式,探讨水墨艺术的包容性与无限可能性。展览选取35位在2018年活跃的代表性水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60余件,从不同维度呈现水墨艺术现状。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显微无间:形式与观念”、“至著者象:书写与表现”、“至微者理:格物与致知”、“随时变易:博古与新知”、“廓然大公:历史与空间”及“得辞通意:寓言与异象”。 

武艺,仿古山水图,69×47cm,纸本水墨,2018

  “体用一源”策展人魏祥奇表示,展览主题重提北宋程颐“体用一源”的理念,旨在反思“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所规范的思想史景观。当艺术家强调自身的直觉意识,在其思想深处抛开二元壁垒,没有体用差异时,便能直指本心,达到艺术之本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必然回到考量艺术本体的精神内核,显现全世界、全人类共享的思想形态,方能进入当代水墨艺术的历史进程。 

王冬龄,乱书,197×96cm,纸本水墨,2018

  始于唐,成于宋,延续至今的水墨艺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成为中国文化独一无二的艺术表现方式。艺术家们通过水墨来表达他们的观念、想法、艺术观和价值观,在传承和创新中,呈现延绵不断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杜小同,如歌,102×128cm,纸本水墨,2018

  2018年,各类水墨大展、个展不断,当代水墨艺术风生水起,较之往年更像是个“水墨年”。水墨艺术因时而兴,顺势而变,随时代而行。已迈入不惑之年的当代水墨,经历近40年的探索、革新与激变的水墨艺术,下一步又该怎么走? 

涂少辉,九九重阳-上弦月,85×210cm,绢本综合,2018

  已进入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刘国松至上世纪60年代初就大举水墨变革的旗帜,他所倡导的创作方式代表了现代水墨画未来的发展趋势,成为整个20世纪水墨艺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关键人物,时至今日仍旧壮心不已,2018年参与多个水墨艺术大展。他表示,中国水墨艺术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水墨艺术的未来在大陆。曾经辉煌灿烂的水墨艺术,必定会再次攀上高峰,不但可与西方艺术平起平坐,还有可能再度超越。 

  在国家最高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体用一源”,汇集了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水墨艺术家的作品,他们毋论古今,无问西东,古今中外深植于内心深处,人类遗产为其所用。他们不仅激活传统,实现水墨艺术的当代转型,也在思考、探索、启迪水墨艺术未来的发展之路。 

涂少辉,九九重阳-上弦月,85×210cm,绢本综合,2018

  伴随中国水墨艺术的成长,2016年,第一届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应运而生。三年来,年鉴展以样本式的展览方式,记录当代水墨运动的点滴,挖掘当代水墨更为广阔的社会学意义。即将启动的“体用一源”必将成为“中国当代水墨年鉴”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也为2018年丰富多彩的水墨艺术展画上圆满句号。 

  我们期待,通过本次多样、专业、顶级的水墨艺术展,向世界呈现中国水墨的风采和魅力,再次吸引社会各界更大的关注。 

  随着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及再认识,水墨艺术的明天,必将带给世界更大的冲击和影响。“体用一源”以水墨为媒介,梳理2018年,开启2019年。 

“体用一源”海报

  附: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 

  仇德树、朱建忠、王天德、陆春涛、陈林、毛冬华、刘国松、王冬龄、张正民、王舒野、杜松儒、徐累、曾健勇、张见、高茜、徐华翎、涂少辉、李津、王晓辉、刘西洁、朱雅梅、杜小同、潘汶汛、陈苏平、袁武、邢庆仁、冯斌、王劲松、武艺、刘子建、左正尧、李彦伯、魏青吉、张卫、王煜 

  展览信息 

  2018·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三周年特展——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 

  策展人:魏祥奇 

  出品人:张凯 张宗喜 

  开幕时间:2018.12.21 15:00 

  展览时间:2018.12.21 - 2019.01.02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独家赞助:丝路中国集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