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薪火传承 河南展演戏曲进校园成果

時間:2018-12-08 11:49:20來源:大公网

节目赢得阵阵掌声(冯雷 摄)

  大公网12月8日讯(记者 冯雷)6日晚,“薪火传承”2018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河南大学举办,16个戏曲节目进行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戏曲进课堂、戏曲社团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薪火传承梨园美,戏韵芬芳果实丰。是次展演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教育部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承办,节目汇集豫剧、二夹弦、越调等多种形式,旨在进一步推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人才培养,展示河南省大中小学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的取得的成果,引导全省学校戏曲进校园工作不断创新、蓬勃发展。

  当晚,京歌表演《中国戏曲》率先拉开了第一乐章帷幕,豫剧《大登殿》、二夹弦《万紫千红绘汴梁》等选段,演绎了传统戏曲之美。第二乐章“经典传承”中,经典剧目联唱博得满堂彩,《朝阳沟》《收姜维》《包青天》等戏曲经典唱段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第三乐章“古韵新声”是戏曲进校园的着重展示部分,《俏花旦》等剧目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式,谱写了青少年担当弘扬戏曲文化的新篇章。豫剧《焦裕禄·植树抗洪》再现了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一心为民的铮铮铁骨。最后,一曲豫歌表演《沁园春·雪》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薪火传承”2018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河南大学举办(冯雷 摄)

  观看演出的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齐文朴说:“这场演出让我对戏曲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是次展演主持人、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岳继鹏说,在本次演出的筹备中,他收获良多,今后还要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当中。

  作为中宣部指定的第一批戏曲进校园试点省份,河南省自2016年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面向全体学生,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课外活动为抓手,引领全省大中小学生学唱经典唱段,通过优秀戏曲演出进校园、开设校园戏曲社团、培养戏曲师资等多种手段,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戏曲的浓厚兴趣,拥有学唱、爱唱传统国粹的热情,为在校学生注入戏曲文化基因,加深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与喜爱,继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戏曲真正走进校园、扎根校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