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延续中福会爱心事业 沪老少画家结缘宋家花园

時間:2018-12-03 16:58:20來源:大公网

  画家代表周加华、陈伟中、奚赛联、洪纽一、张安朴、郑辛遥、梁钢等与小画家们(前排)共同出席画展开幕式(张帆 摄)

  大公网12月3日讯(记者 张帆)今年是中国福利会成立八十周年,除了香港本地的寻根溯源,与宋氏家族有着不解之缘的上海,也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大手牵小手·老宅焕新貌”活动也是其中之一。沪上的一批知名画家,以百年老宅宋家花园为媒,开展了多次采风、写生,并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的小画家们携手创作、办展,以画笔和色彩为老宅“焕”新貌。

画家笔下的宋家花园,油画棒,洪纽一(张帆 摄)

  上海陕西北路369号,是宋庆龄的故居之一。这幢英国乡村别墅风格的老宅,是宋氏姐妹兄弟六人和母亲一九一八年后在上海的居所,宋美龄在此出嫁,宋庆龄更在此创建了中国福利会第一个托儿所。可以说,这幢百岁老宅承载了中国现代历史厚重的内涵,同时其建筑风格、周遭风景、室内设计等等,也成为美术家钟爱的题材。

  今年四月,知名画家陈希旦、张安朴、郑辛遥、洪纽一、周加华、武国强、奚赛联、陈伟中、梁钢等应邀走进宋家花园,以老宅为主题,创作了十多幅精美的画作,涵盖了油画、水彩、漫画、钢笔水彩、油画棒等多个画种,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宋家花园的风貌和人文。画家们除了自己创作,也积极为中福会的艺术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在他们的指导下,中福会少年宫绘画社团的十八名组员,也来到了宋家花园进行采风写生,以蜡笔画、水彩画、版画等多种形式,从儿童的视角,对百年老宅进行创作。老少画家因笔墨结缘的四十多幅作品,近日开始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展出,并将全部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用于慈善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

画家笔下的宋家花园一角,水彩,陈伟中(张帆 摄)

  关爱下一代、关注慈善是中国福利会和宋庆龄基金会的一贯宗旨,而通过这样独特的艺术形式来实现,也让老少艺术家们都感到十分有意义。画家代表张安朴表示,宋氏故居、中国福利会少年宫是几代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殿堂,通过自己的笔和小画家们的合作交流,能够为这座阳光花园添彩,也让老画家们又感到年轻了。

画展现场,小画家们的作品也受到欢迎(张帆 摄)

  另据了解,本次“大手牵小手·老宅焕新貌”的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而这次活动也只是宋庆龄基金会与艺术携手的开端。主办方表示,未来也将邀请更多老少画家参与到活动中,除了慈善拍卖,也将组织艺术家们深入到扶贫第一线,将宋庆龄创建的爱与美的事业延续下去。

  据了解,中国福利会由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于1938年6月14日在香港创建。其前身为保卫中国同盟,1941年12月迁往重庆,全力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1945年12月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并迁往上海。1950年8月改名为中国福利会,在妇幼保健卫生、少年儿童文化教育福利方面进行实验性、示范性工作,加强科学研究,扩大民间交流与交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