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启动脱贫攻坚戏曲巡演 展示扶贫脱贫先进典型

時間:2018-11-28 18:57:32來源:大公网

  现代豫剧《重渡沟》拉开脱贫攻坚戏曲作品巡演大幕(冯雷 摄)

  大公网11月28日讯(记者 冯雷)11月27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编创的脱贫攻坚主题现代豫剧《重渡沟》在河南郑州上演,拉开了河南省脱贫攻坚戏曲作品巡演101场活动的大幕。

  当晚,豫剧《重渡沟》的演出吸引了千余人观看。该剧人物原型马海明是河南省优秀基层干部。为改变贫困乡村的落后面貌,马海明带领重渡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建成闻名省内外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原来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乡亲们奔上了小康路。

  本次巡演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河南省扶贫办、省财政厅举办,于今年11月至2019年春节前进行,《重渡沟》《尧山情》等12台脱贫攻坚主题剧目在全省巡演,在郑州演出两场之外,还将在今年申请脱贫的33个贫困县,每个县演出3场,预计演出101场,将展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展示感人至深的扶贫脱贫先进典型。

  在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提倡和戏曲院团的带动下,河南省脱贫攻坚戏曲创作热情高涨,河南省直院团和各地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题材戏曲编创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已有28台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搬上舞台,重点打造豫剧《重渡沟》《尧山情》《老村里的新故事》、曲剧《大山的儿子》等大型戏曲作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称,《重渡沟》《尧山情》等12台脱贫攻坚主题剧目在全省展开巡演,将用艺术的形式宣传扶贫工作典型,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用艺术的形式为广大扶贫干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今年,河南省要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现有农村贫困人口的一半,33个贫困县、265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均占现有贫困县、贫困村的70%。

  脱贫攻坚战以来,河南省文化部门不断加大贫困地区文化资金扶持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贫困地区流动文化服务车投放数量,广泛组织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等各类扶贫扶志专项行动,进一步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