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年日本》以當下書寫未來

時間:2018-11-14 16:40:20來源:大公網

《十年日本》聚焦社會高齡化問題

  大公網11月14日訊(記者 謝敏嫻)未來是什麼?未來是……活在當下。由《小偷家族》金棕櫚導演是枝裕和監製,五位日本新銳導演早川千繪、木下雄介、津野愛、藤村明世、石川慶執導的《十年日本》將於11月22日正式在中國香港上映。 

  《十年日本》由五部分組成,分別由杉咲花、國村隼、太賀、川口覺、池脇千鶴主演。早川千繪編導的《75終老計劃》(Plan 75)無獨有隅是《楢山節考》未來版本,政府為解決高齡化問題推出政策勸誘75歲或以上長者接受安樂死;木下雄介的《惡作劇同盟》(Mischievous Alliance)內一家鄉村小學被規劃成人工智能監控特區,區內小朋友均被強制灌輸正確的社會德育課;津野愛的《數碼遺產》(DATA)講述與父親相依為命的少女,在追憶亡母遺留下來的網上記錄時揭發一段不可告人的秘密;藤村明世在《無色的空氣》(The Air We Can't See)內描寫在地下城市內生活的女主角,好奇心驅使她對地面被污染的世界充滿憧憬;壓軸是導演石川慶的《美麗的國家》(For Our Beautiful Country)講述日本自二戰後重推全國徵兵制招攬年輕人入伍,「軍國主義」死恢復燃。

《十年日本》由新銳導演及演員擔綱 

  談及扶持新生代電影人,是枝裕和表示:「上世紀九十年代,剛認識侯孝賢導演時,他就對我說想籌備一項國際合作的電影計劃,橫跨亞洲各地。當時我仍未開始拍攝電影,他卻說只要我有本事執導就邀請我加入。那是1993年,雖然已經是廿五年前的事,但仍念念不忘。在思索應該為新一代電影人提供什麼樣的環境去成就他們時,就發現新導演在日本國內根本沒有融資能力,我作為上一代的人,有責任為接班人開路。依我個人經驗,透過與亞洲各國相同世代的電影人交流,可讓自己打破故步自封的思路。我年輕時也是因為有機會參加世界各地的海外影展而開拓未知的視野,若你一直只留在日本拍電影就根本接觸不到外邊的多彩多姿,所以我最起碼可以幫他們繼續擁抱這種精神不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