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青年漆藝家福州「對話」 盼閩台漆文化交融

時間:2018-11-09 16:12:21來源:大公網

  台灣漆藝藝術家賴信佑先生表示,漆藝透過手作與教育來扎根,本島藝術家亦能借此東風進一步提升,讓它走得更遠(蘇榕蓉 攝 

  大公網11月9日訊(記者 蘇榕蓉)「漆藝是閩台共同的重要文化資源,台灣是文創產業的活躍重地,台灣漆藝產品在數年前已遠銷海外,在當代更是被年輕的創意力量演繹出不一般的生命力。希望通過是次活動,兩岸青年漆藝家為漆藝適應時代發展碰撞出思想火花。」中國台灣知名漆藝品牌「光山行」第三代主理人、青年漆藝藝術家賴信佑先生11日下午在此間舉行的「對話兩岸漆藝」主題論壇上如是表示。

  據悉,當日,台灣漆藝藝術家賴信佑先生與福建漆藝青年大師朱利燕、陳如山以及漆藝愛好者一行五十餘人匯聚福州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創聚落,通過授課學習、手作體驗等多項配套活動,推進閩台兩岸傳統工藝與文化交流。賴信佑亦在文創聚落設置了漆藝快閃專區,不僅展出精美的漆藝作品,也為福州漆藝愛好者提供現場學習體驗課程。

  賴信佑表示,「『光山行』是由我的爺爺、台灣漆藝之父賴高山于1946年設立,數十年來着重漆藝文化的傳承與推廣,為今日的台灣漆文化打開了新局面。」賴信佑稱,這是他第一次把包括漆藝飾品、漆藝生活用品等漆藝創新產品帶入福州,近年來閩台在漆藝產業、漆藝創作、漆藝展覽研討與交流等各個方面交流頻繁,漆藝透過手作與教育來扎根,本島藝術家亦能借此東風進一步提升,讓它走得更遠。

  福建漆藝青年大師陳如山亦表示,福建是漆藝術重鎮,漆藝在海峽兩岸具有豐富的文化生態,青年藝術家正在努力復興大漆藝術。「未來,希望透過兩岸漆藝界攜手雙贏,推動新一輪漆文化產業升級,共同培育漆藝藝術品市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