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石善春秋——寿山石研究中心作品展”福州开展

時間:2018-11-08 16:32:5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8日讯(记者 苏榕蓉)“石善春秋——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品展”日前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展期至13日。本次展览共展出研究员作品逾100件,彰显了生生不息的寿山石文化力量和寿山石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与担当。

  业者盼寿山石雕艺发扬光大

  左为黄功耕作品《乐享清福》(寿山芙蓉石),右为黄功耕作品《如浴春风》(寿山芙蓉石)(苏榕蓉摄)

  “天遣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寿山石质地脂润,色彩斑斓,是中国独有的名贵彩石,因出产于福州寿山及其附近村落而得名。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久和的作品《岁寒三友》,中国寿山石雕刻大师林东的作品《踏雪寻梅》,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功耕的作品《乐享清福》等均得到在场观展观众的好评。林东告诉记者,他的作品《踏雪寻梅》是利用金包银旗降石成功的将巧色石雕艺术带入诗的境界中,“表现出古代人为追求灵感,在严冬的雪景中,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的感人情景,使观者如临其境。”

  林东表示,福州寿山石被誉为国石瑰宝,从四千多年前发展至今,其雕刻技法已经行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让传统的文化艺术得到进一步的尊敬,让传统的寿山石雕刻艺术得到发扬光大,这是我们从业者的共同愿望。”林东如是表示。

  寿山石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

  冯久和作品《梅雀争春》(寿山结晶芙蓉石)(苏榕蓉 摄)

  据悉,寿山石是中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其艺术发展历程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2006年,寿山石雕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寿山石又因存量甚少,款款皆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